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義烏首破計程車行業壟斷 2018年放開數量管控

  • 發佈時間:2015-05-14 10:43:0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浙江義烏市委市政府出臺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明確,從2018年開始,有序開放出租汽車市場準入和出租汽車數量管控,實現出租汽車市場化資源配置。此外,義烏市還將取消“份子錢”中的一部分:營運權有償使用費。

  改革方案還提到,建立和引進網路約租車平臺,落實其主體責任,遵守運輸市場規則,提供合法營運車輛,配備具有從業資格的駕駛員。

  這一改革,被輿論視為國內首次打破計程車行業壟斷格局之舉。

  官方:成立新公司增車

  在改革方案中,當地提出要適度降低準入門檻,逐步放開運營企業準入,放開出租汽車數量管控,對出租汽車數量實行市場化配置。

  方案還提出出租汽車改革將分階段實施。2018年之前為改革過渡期,2018年開始有序開放出租汽車市場準入和出租汽車數量管控,實現出租汽車市場化資源配置。

  在成立新公司方面,5月7日,義烏道路運輸管理局發佈《招選籌組計程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主發起人》公告,招選5位主發起人,在7月底前設立計程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按計劃,新計程車公司成立後,義烏今年將增加150輛計程車,明年新增100輛。

  業界:下力氣整治黑車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200多萬人口的義烏市目前有1300多輛計程車,共有6家計程車公司參與營運,2家國資、4家民營。但大量黑車搶佔了原本屬於計程車的市場,有計程車司機表示,至少有三千多輛黑車每天在義烏街頭從事營運。

  義烏市杭長運輸有限公司負責人裘先生告訴記者,現在義烏市存在大量黑車,如果能夠有效遏制黑車,即便增加計程車數量,計程車司機的收入也不會受影響。

  在當地開了12年計程車的司機馬師傅稱,政府如果下力氣去治理黑車,再增加400輛計程車也還是有生意的。

  政府取消部分“份錢”

  裘先生介紹,目前“份子錢”包括車輛折舊費、營運權有償使用費、保險費、企業管理費用、座套清洗費和國家稅收。他説,義烏各個計程車公司收取的“份子錢”大都在每月9000元左右。

  馬師傅告訴記者,他和另一位司機分早晚班開計程車,每天要交350塊錢“份子錢”。在減去“份子錢”、油錢和飯錢後,他每天收入約200元。

  改革方案指出,要取消“份子錢”中的營運權有償使用費。裘先生説,這正是計程車公司要交給政府的那部分錢。據他了解,取消營運權有償使用費主要針對將要設立的計程車公司,尚不涉及原有的6家計程車公司。

  據業內人士透露,政府收取的營運權有償使用費,一輛車每年約10000元,今年將降到每車5000元,明年起全部取消。

  義烏市的改革觸及了原有的計程車司機的利益,可能會造成一些矛盾。這種打破壟斷的方向是對的,但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值得考慮。計程車行業的改革可以和網際網路約車服務結合起來。(記者賈世煜)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

  計程車數量增加了,份子錢肯定要降,不然一定沒人願意開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馬師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