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人壽緣何越買越“瘦”?

  • 發佈時間:2015-05-14 16:48: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14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高潔)“出了這件事以後,我丈夫笑話我,他覺得上這種當的一般是老頭老太太,我一個受過教育有工作經驗的人怎麼也會掉入這種陷阱?”北京市民梁女士説。

  梁女士“出的事”發生在3年前。在中國工商銀行百萬莊西口支行兩位員工的“引導”下,梁女士將原本打算存為5年定期的25萬元存款轉為中國人壽新鴻泰金典版兩全保險(分紅型),存期6年。讓梁女士改變主意的原因就是這兩位工作人員承諾保險分紅一定會高於銀行利息。

  不過,工商銀行稱:我行客戶經理從未向梁女士做出“收益率肯定能達到百分之5以上”的承諾,辦理銀保産品銷售及後續服務中,不存在誤導和違規銷售行為。

  “如果不是銀行員工告訴我這份分紅型保險一定比存銀行利息高,我為什麼要放著高收益存款不選,非給自己添堵呢?”梁女士並不認同工商銀行的調查結論,她認為,正是“輕信”了銀行員工的承諾,才簽署了保險協議。

  記者查閱發現,按照當時中國工商銀行的人民幣存款利率來算,梁女士本可在3年後得到3萬多元的利息。可現如今,梁女士購買人壽保險三年來的分紅全部加起來還不到一萬元。

  覺得“上當受騙”的梁女士忍無可忍,決定退保,可更讓她意想不到的是,因為簽訂的是6年合同,此時退保,她的25萬元本金還要被扣除6千多元。得到收益沒有承諾的一半,如今連本金都要蒙受損失。中國人壽,越買越“瘦”。梁女士覺得自己的遭遇難以置信。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不少網友在投訴平臺和公共論壇上講述了類似遭遇。網友們覺得被銀行和保險公司聯合欺詐的原因主要為行銷員在條款解釋時誇大承諾收益、沒有如實告知投保人全部必要資訊,甚至涉嫌故意模糊保險産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産品的界限。

  實際上,從近年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公佈的保險消費者投訴數據來看,分紅險的退保和投訴率一直較高,“産險理賠難”和“壽險涉及欺詐誤導”是消費者投訴的重頭。

  “分紅型保險佔據不合理比重已是積重難返,而這種保險並不符合市場需求。壽險公司必須珍視自己的品牌形象,才能重建中國消費者對保險業的信任。”經濟學博士寧凝説。

  既然分紅險成為壽險公司投訴中的重災區是不爭的事實,為什麼國家四大行之一的工商銀行要聯合中國人壽誘導消費者購買分紅險?

  一名國有銀行員工告訴記者,銀行代理保險業務屬於銀行類金融機構中間業務範疇,除了工商銀行,幾家國有銀行的普通員工多年來都有銷售理財産品和保險類産品的任務,這與員工的工資和獎金是掛鉤的,也曾有保險公司的業務員直接到銀行辦公。至於為什麼要和保險公司合作,他認為,主要是銀行可以從中賺取仲介費。

  可是,每年工商銀行接到的類似梁女士的投訴又有多少呢?當銀行代理保險等中間業務給銀行帶來負面影響時,銀行是否會重新衡量收益和品牌形象的輕重?針對上述問題,記者致電了工商銀行北京分行宣傳部門,一位工作人員記錄了記者的問題,並稱將儘快答覆。對此記者將繼續跟進報道。

中國人壽(60162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