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黃光裕再傳提前出獄 國美內部期待黃氏風格再現

  • 發佈時間:2015-05-14 16:56:49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帥鵬坤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的個人影響力昨日再次在股市上得到體現。近日,市場再傳黃光裕將於今年提前出獄,受此消息影響,昨日跟黃光裕沾親帶故的上市公司三聯商社中關村山東金泰全部漲停,港股上市的國美電器上漲5.53%。不過,國美電器公關部卻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對於黃光裕提前出獄的新聞“不表態”。

  按照此前羊城晚報記者的測算,黃光裕並非沒有可能最快於今年出獄。讓人感慨的是,即使預測成真,國美仍然是黃光裕的國美,但時代已不是他的時代。在這個屬於網際網路的世界,國美的老對手邁出比國美更大的轉型步伐,曾經不起眼的京東也已經超越國美,黃光裕即使馬上回歸,能否重振國美雄風仍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黃光裕再被傳將提前出獄

  黃光裕是中國家電行業的傳奇人物之一,其創立的國美以兇狠的價格戰大殺四方,終成國內與蘇寧對峙的兩大家電連鎖渠道之一,其自身也登上內地首富寶座。但在2010年,黃光裕因非法經營、內幕交易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4年。服刑期間,黃光裕家族與國美電器核心高管陳曉展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控制權爭奪戰,最終有驚無險地奪回國美實際控制權。

  2012年10月,黃光裕因“獄中表現良好”獲減刑10個月。其時,羊城晚報最早報道,根據法律允許的全部減刑測算,運氣好的話,黃光裕最快會於今年(具體月份不詳)出獄。而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關於黃光裕將提前出獄的消息就開始瘋傳,甚至引發股市出現“黃光裕概念股”(國美電器、中關村等上市公司)普漲的現象。

  近日,又有媒體傳黃光裕將於今年11月出獄;昨日的一則消息更加誇張,傳黃光裕將在三天后出獄。市場給出的表現堪稱瘋狂。昨日,實際控制人為黃光裕的中關村、三聯商社與實際控制人為黃光裕長兄黃俊欽的山東金泰悉數漲停,而港股市場上的國美電器甚至一天之內股價暴漲17%。

  對此,羊城晚報記者向國美電器方面進行求證,但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不表態,表不了。”既不承認也不否認。記者試圖聯繫黃光裕服刑的監獄,也未能成功。因此,截至目前,黃光裕出獄的具體時間,仍然是一個謎。

  黃光裕回歸能重振國美雄風?

  儘管黃光裕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但對於其回歸能否讓國美在零售行業重振當年雄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多位家電業大佬均持疑問態度。最大的原因是,時代已經改變,電商已經徹底改寫了零售行業的格局和規則;而國美電器過去幾年的戰略也讓人對其未來表示擔憂。

  線上上,國美最大的競爭對手京東在2013年銷售額已經突破千億元,2014年又實現107%增長達到2600億元;儘管其凈虧損達到50億元,卻已經坐穩國內自營B2C平臺的頭把交椅;國美的老對手蘇寧,2014年線上銷售額超過250億元,在蘇寧整體營收中的佔比也超過20%;而國美電器線上業務仍然不到蘇寧的1/3。艾瑞諮詢發佈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國內電商行業中,國美的市場份額僅1.7%排名第五。

  與老對手蘇寧的對比,更加凸顯出國美目前的不足。四年前,蘇寧在張近東的帶領下大刀闊斧地進行網際網路轉型時,國美還在猶豫不決如何做電商;在蘇寧通過組織架構的一系列變革打通線上線下後,國美的重心還在通過關閉線下店等措施扭轉虧損局面,將旗下兩個電商平臺合併為一個。而過去幾年,蘇寧通過收購或自建方式逐步從一個家電零售平臺過渡到包含母嬰、超市、百貨、金融等的全品類電商平臺,國美線上的目光仍然聚焦在明顯已經增長乏力的家電市場。

  上述情況也是在國美連續盈利和蘇寧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外界仍然認為“國美贏現在,但蘇寧贏未來”的最大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國美電器股價因為黃光裕出獄消息刺激而上漲的同時,蘇寧從上週到本週也收穫多個漲停。一位投資者告訴記者:“國美與蘇寧曾經可以為對方的股價提供參考,但現在國美電器與蘇寧雲商已經很難説到底是不是對手了,至少在股市上已經有不同的估值邏輯。”

  國美內部期待黃氏風格再現

  全然悲觀不足以解釋市場對黃光裕出獄的熱烈反應,數位國美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大家心裏對於老闆的回歸還是有期待的。”期待的不光是領頭羊的回歸,更是一種黃氏風格的回歸。

  此前,在一場影響力頗大的價格戰中,劉強東直言“國美目前缺少靈魂”,所謂“靈魂”就是指黃光裕。作為一個汕頭人,黃光裕氣質鮮明,粗獷火爆的風格也影響了國美電器的風格;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安徽人張近東深沉內斂,也同樣造就了蘇寧的風格。

  “坦率地説,國美過去幾年的戰略都趨於保守,希望黃光裕的回歸能夠給國美帶來一些改變。”一位長期觀察國美的行業資深人士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儘管大勢于國美不利,但説大勢已去恐怕為時過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