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醫藥養生如何服務萬千百姓

  • 發佈時間:2015-05-14 16:31:1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新華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拔火罐到針灸,從湯藥到膏方,從望聞問切的理論到相生相剋的規律——近年來中醫藥“治未病”的獨特優勢逐漸受到海內外認可,中醫藥養生與保健的理念廣受民眾歡迎。

  我國首個國家級《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日前出臺,今後中醫藥養生將如何服務百姓生活?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主管部門負責人和相關專家。

  “治未病”:發揮中醫藥的“養生”功效

  中醫界流行著一個笑話:當一個中醫向病人家屬推薦去看西醫時,家屬立刻反應:“壞了,這下真的病了。”而當一個西醫向病人家屬推薦去看中醫時,家屬張嘴就哭:“完了,這下真的沒救了。”

  “這是一個誤區。”安徽省立醫院中醫腫瘤科醫師徐媛媛説,西醫都是發病後再診療,而若要中醫藥療效顯著,往往需要在身體健康平衡剛剛出現失調時開始介入,即健康養生。

  “這次《規劃》給了中醫藥一個全新定位。”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馬烈光認為,中醫學提倡“治未病”,注重機體保養,這順應了當前在生活水準提高的條件下,人們追求健康養生的趨勢。

  我國中醫典籍《黃帝內經》早在2000多年前就記載有“治未病”的思想。這種理念和方式不僅能夠減少疾病的發生、阻斷疾病深入或轉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保健需求,還能降低醫療費用,實現“多贏”。然而,近年來我國“重西輕中”“中醫西化”的現象十分普遍,一些地方醫院採取適用西醫的管理辦法管理中醫,如同“牧師管理和尚”,阻礙了中醫在“治未病”方面的功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説,此次規劃提出了七項主要任務,其中第一項就是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支援中醫養生保健機構發展,並從管理、規範等多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

  強監管:讓“靠譜”的中醫藥為百姓服務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名老中醫告訴記者,他們最擔心的就是各種打著醫療、養生、中醫旗號的江湖騙子,打著“包治百病”的旗號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招搖撞騙。

  近年來,從張悟本到馬悅淩再到李一道長,一個個養生大師的神話破滅,讓越來越多的人對本就疏離的中醫藥産生了更多誤解。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醫藥事業國情調研組負責人陳其廣認為,中醫行業的人員混雜與我國現行的中醫藥院校教育模式有很大關係。一方面,現行模式輕視傳統中醫藥理論的學習和臨床實踐,教授的內容中西混雜,導致畢業20多年的中醫藥院校學生並不相信自己所學,也不掌握先輩流傳下來的驗方;另一方面,民間一些沒有經過正規院校教育,但通過師徒傳承或經多年臨床實踐確有一定專長的人員無法取得執業醫師證書,沒有合法的行醫權、處方權,只能遊走在“灰色”地帶。

  此外,還有一些毫無資質的人員利用人才培養機制和管理體制的空子,乾脆就混跡江湖,騙人錢財甚至貽誤患者。

  此次《規劃》在加強監管、加快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如設立黑名單、實行屬地管理和準入許可,改革中醫藥健康服務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認證管理方式等。

  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秦曉明建議,有條件、有能力的中醫藥機構和科研院所要加大科普健康教育,切實提高全民的健康素養和醫療保健知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