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盧志強重歸董事會 泛海控股轉型全面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5-14 10:09: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泛海控股全面轉型幾近佈局完備之時,公司靈魂人物、實際控制人盧志強重新回歸董事會,力圖在市場競爭風雲變幻、泛海轉型間不容發之際,駕馭泛海控股這艘巨輪朝著精準的既定方向疾馳。

  泛海的最新謀篇佈局,可從5月13日召開的董事會中一窺端倪。當日,公司大範圍調整了董事會成員,包括盧志強在內的10名新晉董事將替換之前8名董事會成員,組成了泛海控股新的核心團隊,成員履歷更是與泛海深耕的領域息息相關,進一步打開了公司未來發展的想像空間。

  轉型成效彰顯

  實際上,泛海控股早已判斷出房地産及金融市場環境的變化,並在同行尚處迷茫之時毅然啟動轉型,至今已實現華麗轉身。

  自2014年以來,泛海控股即重新規劃了産業發展方向,提出在繼續發揮房地産業務優勢的基礎上,融合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金融、戰略投資等業務板塊,以擺脫單純依賴房地産業務的發展模式,努力將泛海控股轉型為“金融+房地産+戰略投資”的綜合性業務上市公司。

  大方向一經確立,執行力的重要性就開始凸顯,泛海控股亦馬不停蹄地展開了一系列佈局。2014年3月,泛海控股從大股東手中接入民生證券73%控股股權,進軍證券行業;2014年5月,增資10億元入股民生信託,持股25%;2014年8月,30億拿下港股上市公司和記港陸71%股權,打通海外資本市場;2015年1月,公告收購民安保險51%控股股權,成功取得財險業務牌照;在最近的4月,又提出設立“民金所”等公司,佈局網際網路金融,將民生期貨增資至10億元,佈局期貨牌照。

  許以一年之期,泛海控股向市場承諾的轉型“軍令狀”,通過密集而明晰的戰略動作,斬獲了顯赫的戰果。根據2014年年報,公司合併報表反映的營業總收入為人民幣76.16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人民幣15.59億元,較2013年提高24.13%,其中,轉型重點的金融業務提振了相當業績,金融板塊實現營業收入15.5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41%,佔營業總收入比重也提升到了20.40%。公司的股價及市值也隨之大幅飆升,顯示公司的轉型也獲得了市場的充分認可。

  尤為可圈可點的是,作為泛海控股旗下證券業務轉型的核心,民生證券在2014年獲得了快速發展,截至2014年底,民生證券總資産達到148.12億元,凈資産達到36.5億元,凈利潤4.06億元,同比增長298%,遠高於行業119%的增速,行業綜合排名提升至50名左右。

  在今年,隨著轉型的推進,民生證券靚麗的成績單贏得了泛海控股的持續“加碼”。除了擬通過非公開發行募資50億元增資民生證券以外,泛海控股擬再通過自有資金約18.5億元追加認購民生證券其他老股東放棄的全部股份,將進一步加強民生證券的資本實力。

  ?盧志強“創大業”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盧志強,除了任職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和泛海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之外,還任職民生信託董事長,民生銀行副董事長,聯想控股董事,復旦大學校董,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第二屆理事會副理事長等多個重要職位。

  知情人士坦言,儘管泛海轉型的成果備受認可,但此次身兼多職的盧志強重歸一線,其格局亦絕非僅限於此,泛海將在轉型的基礎上,進一步打造以網際網路為平臺的綜合金融控股集團。正如泛海去年在其戰略發展方向中提出的“三年打基礎,十年創大業”,盧志強的回歸是為了開創更大的事業。

  點檢泛海全盤棋局,盧志強眼前的戰略藍圖正次第展開。在金融方面,泛海已經取得了證券、信託、保險等多張金融牌照;在地産方面,北京、上海的項目進展順利、武漢項目欣欣向榮,海外洛杉磯項目已經開工、舊金山項目開始佈局;在電力方面,借助“一帶一路”東風,印尼發電項目也正在穩步推進。

  團隊成員折射轉型方向

  除了盧志強重歸董事會之外,與其一同即將入駐新董事會的其餘9名董事履歷同樣矚目。

  公告顯示,此次董事會人員調整,提名李明海、余政、秦定國、趙品璋、邱曉華、齊子鑫、趙英偉、張博、趙曉夏等9人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

  隨著泛海從地産行業全面轉型,新進董事會的成員亦是相關領域的個中翹楚。資料顯示,在這9名董事候選人中,李明海、余政、趙品璋、邱曉華、張博和趙曉夏等6名來自證券、銀行、信託、保險等金融領域,秦定國、齊子鑫來自電力領域,而趙英偉為中國泛海財務總監,恰好能夠精準對接泛海所佈局的各個領域。其中來自金融領域的董事候選人佔了絕大部分,也體現了泛海控股“綜合金融控股集團”中金融平臺的定位。

  振臂一呼,天下影從。泛海重整如此豪華的核心團隊,自然也就將想像空間提高數個量級,亦給坊間留下諸多猜測:當盧志強重歸一線,泛海控股的“轉型2.0”將如何操作?“金融+地産+電力”的産融結合佈局將如何走向?産業互動和網際網路金融推進的産融結合將如何落地?如此注入資産,中國泛海是否會整體上市?如此破解戰略藍圖中的眾多課題,也等待盧志強的新董事會為市場一一解開。

泛海控股(00004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