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號:  

易憲容:中國央行不會容忍人民幣出現新一輪貶值

  • 發佈時間:2015-12-11 08:06: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易憲容  責任編輯:張少雷

  繼12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41”關口之後,昨日(12月10日)人民幣又走貶96個基點,報6.4236,再次刷新近年來新低。看到這一態勢,市場開始有些擔心人民幣是否會出現新一輪的貶值。

  從市場反應來看,這幾天人民幣匯率的走低,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

  一是11月中國外匯儲備降幅略超預期,下降到2013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二是出口連續多月不佳。在市場看來,這種情況會增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讓人民幣匯率進一步承壓。

  三是上周IMF剛宣佈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按理説各國央行及國際市場的投資者都會增加對人民幣的需求,在中長期使人民幣出現升值空間。但從短期來看,早些時候為保證人民幣成功“入籃”,中國央行一直在努力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但塵埃落定後,央行短期可能會讓人民幣匯率浮動的彈性擴大。

  四是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將進入新一輪加息週期。在美聯儲作出加息決定之前,中國央行正試圖減少對市場的干預力度,測試在美聯儲加息後人民幣到底將承受多大壓力,這自然容易導致人民幣在一定程度上貶值。

  那麼,中國央行是不是會讓人民幣進入新一輪的貶值週期呢?個人估計發生這種情況的概率不會太大。

  第一,此前“8·11新匯改”時,中國央行只是為了校正人民幣現匯價與中間價的偏離,確立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與基準性,以此來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雖然相對於其他貨幣,這一舉措導致當時人民幣的貶值幅度不算很大,但卻引發了國內外市場的激烈反應。所以,中國央行此次肯定會特別謹慎,不會願意看到人民幣貶值對全球市場造成過大衝擊。

  第二,在現行的以美元這種信用貨幣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中,是無法用國際貿易中的實質性産品的價格關係來衡量一國貨幣與另一國貨幣的匯率關係的,貨幣之間的匯率關係更多的是國與國之間利益博弈的結果。在這個前提下,政治因素及其他非經濟因素就可能成為中國央行考量人民幣匯率邊界最為重要的依據。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央行不會讓人民幣再出現新一輪的貶值潮。

  第三,最為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央行不會願意強化當前市場剛剛出現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因這種預期一旦形成,不僅將增大央行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成本,而且要扭轉這種預期也會變得更加困難。

  目前情況下,中國央行是希望人民幣匯率彈性空間擴大,讓更多的市場因素來決定人民幣匯率走勢。但匯率更多是由市場預期決定的。目前國內外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高估並開始形成一致預期。如果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貶值,那麼人民幣貶值預期就容易強化,人民幣貶值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市場形成較強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大量的資金就會流出中國。這不僅會進一步強化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導致更多資金流出中國,而且可能導致中國資産價格全面下跌,甚至進而引起中國金融市場出現區域性風險及系統性風險。這些都是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的。

  第四,從非經濟因素角度來看,中國一直希望人民幣能夠被納入SDR籃子貨幣。因這可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讓人民幣成為市場認可的國際貨幣,以此來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如果人民幣出現持續貶值,不僅會讓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貨幣的意義減弱,而且也無法讓中國的大國地位得到體現。所以,中國可以讓人民幣匯率浮動空間彈性加大,但不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

  總之,人民幣被納入SDR籃子貨幣後,中國政府希望以此擴大人民幣在全球範圍內的使用量。擴大人民幣使用範圍的目標可通過刺激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和私人投資者儲存更多人民幣資産的途徑實現,以此來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因此,短期內中國政府將竭力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而不會再讓人民幣形成一股新的貶值潮。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