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創業者 > 正文

字號:  

周鴻祎:窮人怎麼就不應該創業了?

  • 發佈時間:2015-12-08 16:4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窮人不應該創業?這個話題在今天在朋友圈刷了一下屏。360公司CEO周鴻祎在今天下午出席2015創業社群大會演講時反駁了“窮人不應該創業”的觀點。周鴻祎認為,大家通過創業期望改變自己的狀態無可厚非,創新都是被逼出來的,窮人思維才能把公司的潛力挖掘出來。

  

  

“窮人思維”能挖掘出一個公司的潛力

  周鴻祎認為砸錢推廣是大公司的特權,不是創業公司的特權。周鴻祎在對比創業小團隊和大公司做同樣産品的團隊時發現,産品做的好未必需要砸很多錢去推廣。

  周鴻祎稱,如果一個産品、業務,最後要靠資本運作,最後比誰的融資能力強,那確實不適合窮人創業。但實際上,正是因為創業者沒有錢,缺錢缺資源,才逼得創業者去做更接地氣的事情,才逼得創業者做出極致的創新。

  這兩年很多新銳公司崛起,在他們剛起步的時候,基本上都沒有太多的錢。周鴻祎表示這正是因為窮人思維、缺少資源的思維,才能把一個公司的潛力挖掘出來。

  在創業浪潮中,除了那些中小團隊的創業者之外,還有一些大公司在支援內部創業,周鴻祎稱有些所謂“內部創業、內部孵化”實際上是假創業,這些“創業”和“窮人創業”最大的差別是後者會面臨生死的問題,在生死壓力前面,有的創業者可能就下去了,但有的創業者會被激發出無比的潛能,他就會絕路逢生,這樣才能造就很強悍的創業者。

  每個人創業早期都有窮人思維

  《“窮人”不應該創業》一文中,認為許多“窮人”創業者只知道勤奮流汗,是在掩飾自己“做戰略選擇時的愚蠢”。

  周鴻祎在演講中表示,每個人創業早期都有窮人思維,都犯過很多錯誤,但不能因為這個就説“窮人”不應該創業。

  周鴻祎稱,“不要用戰術的勤奮來掩蓋戰略的懶惰”絕對不是説你不要勤奮。只是説,你不能只是埋頭拉車,每隔一段時間要花點時間抬頭看路。但是,即使你有正確的戰略,戰略用一句話就能表述出來“幹什麼、不幹什麼”,就決定了你的方向。

  “偉大的戰略能不能成功,要取決所有細節上的執行。” 周鴻祎表示。細節上的執行力,實際上來源於對很多細節的把握,而要把握很多細節就要非常勤奮和辛苦。周鴻祎説,雷軍同志恰恰是這個行業裏最勤奮的勞模。另外,喬布斯也非常勤奮,《喬布斯傳》裏提到,喬布斯非常注意細節,對一個圖標裏的每個顏色,都能看出來不一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