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外匯儲備進入縮水週期 人民幣貶值預期成誘因

  • 發佈時間:2015-12-08 14:1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外匯儲備下降還未見底。昨日,央行公佈最新外匯儲備數據顯示,11月外匯儲備規模為34383億美元,環比下降872億美元,為2013年2月末以來新低。在分析人士看來,外匯儲備下降並不意外,目前整個市場對於人民幣有強烈貶值預期,外儲有可能繼續下降,當務之急是儘快建立合理的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

  外儲下降再放量

  根據央行儲備資産表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數據,我國11月外匯儲備較上月下降至34383億美元,預期為3492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僅10月,我國外匯儲備剛剛止跌企穩,就再次出現大幅外流。

  實際上,早在8月外儲降幅達到創紀錄的939.29億美元。這是因為人民幣在“8·11”匯改後大幅暴跌,為遏制快速貶值預期,央行主動拋售大量美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11月我國外匯儲備數據的下降並不在人們的預期之外,甚至下降的數值也在合理的區間範圍內;此外上月我國外匯儲備數據結束五連跌首現正增長,也被業內人士看做“曇花一現”,不具備繼續增長的趨勢性。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係副主任、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呂隨啟表示,當時央行為了衝刺加入SDR(特別提款權),首要任務是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所以央行10月的外匯儲備增加只能看做單月表現,並不代表未來能夠持續穩定。

  人民幣貶值預期成主因

  對於11月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原因,市場分析人士有不同的聲音,其中人民幣存貶值預期仍為主因。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從目前整個市場來看,普遍都認為在全球貨幣當中人民幣價值現在還是處在一個被高估的階段,加上12月中旬美聯儲加息概率的提升,全球的資産配置普遍傾向持有美元。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也認為,我國當前外匯儲備的下降與國際金融環境和資本流出影響很大,當然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呂隨啟則直言,前三季度公佈的GDP數據顯示,我國國內宏觀經濟仍不景氣,在此背景下人民幣自然貶值,央行之前拋售美元和政策干預只能讓貶值速度慢一點,但改變不了趨勢。

  還有分析人士表明瞭不同的觀點,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表示,11月中國外儲下降主要受歐元及日元月內貶值幅度較大影響,造成非美貨幣資産重估的匯兌損失。

  短期下行趨勢難扭轉

  在當前外匯儲備數據降至三年以來新低之後,市場人士頗為關注之後的走勢。在魯政委看來,實際上,目前我國外儲正在經歷一個下行週期,短期內我國外儲下降趨勢很難改變。

  “人民幣加入SDR之後,我國外匯儲備的作用也會發生變化。長期來看,我國外匯儲備增加的趨勢會趨緩,甚至可能緩慢下降,這跟以後我國在對外貿易和投資中長期使用人民幣有關係。”趙錫軍稱。而呂隨啟進一步預判,如果國內經濟沒有起色,人民幣將會繼續貶值,外匯儲備仍會不斷外流。

  值得注意的是,魯政委還表示,“在我國資本賬戶開放不斷加大和當前宏觀經濟發展速度繼續放緩的背景下,順應市場力量、加快人民幣市場化提速是防止外匯儲備繼續下降的首要解決之道”。他進一步解釋稱,實際上央行當前應該迫切促成人民幣匯率彈性,建立合理的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加快推進人民幣市場化改革,否則會面臨較大的壓力和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