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財智 > 經理人 > 正文

字號:  

李開復:創業團隊應人盡其才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23:00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李開復説,共用經濟能希望將閒置資源調配並極大化利用,讓掌控資源的人幫助投資者實現資源效率利用最大化。回首2015是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洗牌期,于無聲處波濤洶湧,站在年末歲初的時點,曾經風光無限的網際網路金融現在往何處去?業內外人士對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之路憂心忡忡,更是引爆了網際網路金融“資本寒冬”説。日前,創新工場李開復攜手簡毅,投資了網際網路金融的項目。據悉,U+優財是創新工場創始人李開復投資的首個網際網路金融計劃。

  迎風口而上:抓住共用機遇

  自2009年9月創立以來,創新工場6年間培育了超過200家新創企業,管理資産規模達12億美元。創新工場創始人李開復,從一名職業經理人到天使投資人,實現了華麗轉身,他所投資的項目種類呈現多元化趨勢。

  之所以在資本的寒冬期選擇投資網際網路金融,李開復表示,更多的看好共用經濟的理念,與共用經濟理念一脈相承的共用金融的創新模式,正在以勢不可擋之力,影響和推動著整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體系的升級變化。

  李開復介紹目前共用經濟不僅包括了時間共用、空間共用,更包含了知識共用、經驗共用。在共用金融的時代,從金融“供給創造需求”轉向“金融消費者主權時代”。

  目前投資機構在審視項目時也很注重項目的前瞻性及可行性,對於市場中競爭激烈的項目而言,投資者希望燒錢能換來有黏性的服務對象,而非只是“羊毛黨”。

  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投資者紛紛試水嘗試資本市場的“激情”與“善變”的特性,李開復坦言,目前國內的中産階級正在崛起,他們有理財的需求,而資本市場的不穩定,也讓投資者重新關注理財,打破將所有的資金放在一個籃子裏的現狀。

  不讓資金無效站崗,李開復在思考什麼樣的團隊才能迎刃而解幫助投資者擺脫投資困境,根據個性化的需求得到想要購買的産品。

  “金融行業更加適合共用經濟,無論房産、汽車都會受到實體經濟的牽連,而這種被牽制的狀態可能讓行業不能走得更快”李開復介紹,而金融行業不同於實體經濟,虛擬金融模式會讓金融更加容易。”

  團隊是關鍵燒錢獲客不可取

  李開復看來,雖然市場的資金賦予,投資機構也紛紛將資金投向“網際網路+概念”的行業,然而很多平臺卻只是燒錢獲客,缺乏合理有效的運營團隊,燒錢最後只會讓雙方都陷入尷尬局面,李開復談到,無論是否是“網際網路+”行業,都需要打破不合理的燒錢模式,讓投資方和被投資方一起掙錢才能有效持久運營。

  “團隊完整,多元化的産品、運營、投資,完整、互補的運營團隊更得李開復的青睞。團隊的完整是一定的,這同對行業的認同一樣佔據重要位置。”李開復如是説。

  凝聚産生力量,團結誕生希望,只有優秀團隊能從各個角度突破,實現資源的有效整合,而在投資界,投資方最看重的也多是人的考量的重點。

  “物盡其用,人盡其才”,李開復用古語闡述了對目前金融市場的精英人才的重視。李開復談到目前市場中缺乏優質投資領頭人,他們並沒有釋放出自己的才華,只有將人才淋漓盡致的發揮才能讓共用經濟成為可能。

  “優秀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應該在團隊中充當左膀右臂的角色,他們是不可或缺的優秀資源匯聚到一起,而非可有可無的看客。”李開復再次提出要重視人才,將各有專長的人才聚集到一個團隊中,幫助其實現資源最合理應用才能符合時代的需要。創業團隊也要隨著時代的變化,根據人們需求的不同做出改變,只有將人才高效利用才能滿足共用經濟的需要。

  共用經濟能否突破行業困局?

  “投資理財看似簡單,但是由於行業存在資訊不對稱的現狀,消費者往往處於弱勢的狀態”,李開復談到目前在金融行業,很多投資者因為自身不懂金融而付出很高的代價。李開復舉例道,比如想在金融行業中理財,很多機構的投資門檻過高並不適合所有的投資消費人群,而容易入門的理財往往收益率過低或者不精確的宣傳讓投資者感到“吃力”。

  “往往只有將各行各業的優秀者聚到一起,他們懂得如何在短時間內捕捉到更多資訊,幫助投資者節約時間,將資源合理利用效率最大化。”

  缺乏金融常識的投資者,也有投資的需求,如何讓個人存款跑贏CPI成為全民探索的話題,如果沒有深度理解金融市場的資訊,資訊不對稱而病急亂投醫,只會事半功倍、得不償失。

  據了解,目前的理財市場中,由於資訊缺乏足夠透明、完整,投資者往往在最後發現,買到了優質的産品,但是其中高收費成本也讓投資者望而卻步,李開復談到,而我們正處於資源共用的時代,如何讓買方賣方都能在短時、高效找到彼此的客戶,才能實現共用經濟的初衷。

  李開復談到,在共用經濟時代,最大的改善將體現在消費端。每個購買金融産品的個人,由於個體因素不同,在不同時期所能承擔的風險承擔的能力不同、回報需求不同也會有不同的選擇。“每個人的不同人生階段,理財方式都會不同,結婚前後的理財方式都會改變”李開復進一步解釋,每個投資者的精力有限,哪怕多花時間學習專項理財也難保在資本市場中走得更遠。

  在共用經濟時代,更重要的是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除了資訊不對稱外,李開復認為個人的個性化也將成為行業細分可打造區域。“個人不同階段會萌生不同的理財需要,而在短時間內優選出適合自己的理財産品並非易事。”李開復解釋道自己的理財經歷。而共用經濟時代,投資者將會更好體驗到共用經濟的福利。

  共用經濟或將實現“去中心化”

  李開復談到“去中心化”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還難以達到,但“去中心化”的嘗試應該給予支援,這是一種對“金融資本無休止盈利慾望的自我約束”,從而達到共用式發展。實際上,與其説“去中心化”,不如説“多中心化”,從而弱化“少數中心”的話語權失控,當“萬物互聯”使所有個體都有可能作為金融資源配置的中心節點時,或許就實現了最理想的市場狀態,U+優財的目標是打造輕奢金融品牌,以準私行的標準,提供人性化的服務。

  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裏,網際網路金融大佬一直都在加速網際網路金融的創新,其中新創團隊的融資已經成了一大看點。各家平臺也紛紛提出對行業的垂直細分思考,想要將行業打造成不同領域的佼佼者,這也同時意味著共用金融的時代正在來臨。

  李開復同時也談到市場資金充裕,但是好的項目仍然供需失衡。“優秀的項目往往讓投資者更有信心,結果反而事半功倍。“對於目前市場的資本寒冬階段,李開復解釋道,由於2015年下半年資本市場的動蕩起伏,讓投資方也開始謹慎投資,只有真正滿足市場需求的項目,才能得到投資者的垂涎。

  而金融市場是一個多元化的資本市場,李開復希望通過共用經濟的打造,讓金融投資變得更加公平、讓它成為更多人參與的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