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財智 > 決策者 > 正文

字號:  

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藍色引擎強勁發力

  • 發佈時間:2016-01-14 14:34: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杜芳 沈慧  責任編輯:王斌

  海洋經濟有五大新亮點

  記者:“十二五”期間,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狀況如何?

  王宏:“十二五”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我國海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運作,産業結構進入深度調整的新階段,為東部沿海地區加快發展後勁奠定了基礎。具體概括為“五個新”:

  海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當前,我國海洋經濟已先於國民經濟進入新常態的進程演變,“十二五”前四年,海洋生産總值的增長速度呈現出逐年下降的態勢,基本實現了海洋經濟的軟著陸。海洋經濟進入“新常態”意味著海洋産業結構的深度調整和海洋經濟發展方式的加快轉變。

  海洋産業結構調整呈現“新亮點”。海洋經濟發展正在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傳統海洋産業加速轉型升級。新興海洋産業保持較快發展。海洋服務業增長勢頭顯著,增速明顯超過海洋傳統産業,郵輪遊艇等旅遊業態快速發展,涉海金融服務業快速起步。

  海洋經濟佈局拓展“新空間”。海洋經濟已成為沿海區域發展戰略的新依託。自2011年起國務院先後批復了山東、浙江、廣東、福建和天津等五個省市海洋經濟試點的發展規劃,並相繼批復設立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等六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2012年海南省三沙市獲批成立,海洋經濟佈局正在從近岸海域向海島及深遠海拓展。海洋經濟已成為沿海區域經濟的新增長點,引領和輻射整個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實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為我國沿海地區經濟發展開拓了新空間。

  海洋産業科技創新取得“新成效”。“十二五”期間,“科技興海”戰略深入實施,國家有關部門先後設立了8個國家海洋高技術産業基地試點、6個全國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區域示範、7個國家科技興海産業示範基地和3個工程技術中心。海洋産業技術創新取得跨越式發展,例如設計建造了深水3000米第六代半潛式鑽井平臺、深水鋪管起重船等深海油氣勘探開發裝備;兆瓦級非並網風電海水淡化系統技術研發取得突破,海水淡化設備國産化率由40%上升到現在的85%左右。

  海洋經濟“走出去”邁上“新臺階”。近十年,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年均增長18.2%,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從14.6%提高到20%,中國企業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從2.4億美元擴大到92.7億美元,年均增長44%。

  重點領域還未取得實質性突破

  記者:當前我國海洋經濟發展中還有哪些新亮點,還存在哪些亟待破解的難題?

  王宏:“十二五”期間的新亮點還表現在:我國海洋油氣勘探開發進一步向深遠海拓展,實現了從水深300米到3000米的跨越;海洋漁業的養殖與捕撈比重發生新變化,捕養比由2010年的44.8:55.2提高到2014年的41.4:58.6;海洋船舶工業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提升,高端船舶和特種船舶的新接訂單有所增加。

  當然還必須看到,當前制約海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還未取得實質性突破。以往一些地區追求大規模、高強度的發展方式,給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帶來巨大壓力,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已接近極限;濱海地區的産業結構和佈局不合理問題突出,部分産業産能過剩,重化工業與城鎮居民生活佈局相互交叉,引發安全風險與環境污染;海洋科技創新還存在體制和機制的障礙,海洋産業創新能力不強,缺乏核心競爭力,未建立起以企業為核心的創新體系,這些都對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提出了新的挑戰。

  “十三五”時期的新部署

  記者:“十三五”時期,國家海洋局在促進海洋經濟發展方面將有哪些新舉措?

  王宏:《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堅持陸海統籌,壯大海洋經濟,科學開發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新時期、新形勢下,壯大海洋經濟,國家海洋局將切實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堅持創新發展,使創新成為推動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海洋局將積極創新海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大多元資本對海洋經濟的支援力度,完善海洋資源的市場化配置機制和海洋科技成果轉化機制,以制度紅利推動海洋經濟快速發展。同時,積極推動“海洋+網際網路”“海洋+大數據”等發展模式創新,積極引導海洋傳統産業探索智慧生産、綠色生産、智慧銷售與服務等新模式,積極推動海洋産業技術創新,建設一批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和國家級海洋重點實驗室,提高海洋工業的高技術水準和産業化能力,打造適應需求、層次高級的海洋高技術産業體系。

  堅持協調發展,謀劃壯大海洋經濟。重點做好陸海統籌發展;做好區域協調發展,協調好沿海各區域間海洋産業佈局,避免區域間的惡性競爭與重復建設,引導和推動海洋産業區域間的分工與合作;做好産業融合發展,建設海洋經濟園區,促進海洋産業集聚與融合發展,推動海洋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延伸高端産業鏈,加快扶持海洋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海洋服務業,促進海洋産業邁向中高端。

  堅持綠色發展,著力平衡海洋經濟發展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堅持以生態系統為基礎,以陸海統籌為原則,用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倒逼海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産業結構優化,實現海洋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互促互進;同時,推動海洋開發方式由資源消耗型向迴圈利用型轉變,統籌沿海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實施好“藍色海灣”綜合治理、“銀色海灘”岸灘修復等重大工程,實現海洋經濟和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

  堅持開放發展,通過海洋經濟合作來推動建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主動引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研究支援涉海企業“走出去”和海洋産業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建立一批雙邊或多邊海洋産業園區或示範基地,構建跨國産業鏈,提升國內海洋産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比重;並著力推進海上互聯互通,切實將中國與沿海各國的地緣毗鄰優勢等轉化為務實合作優勢和持續發展優勢。

  堅持共用發展,加強海洋經濟的社會預期引導能力和服務能力。海洋局將努力調節海洋經濟發展方式,使海洋資源由生産要素向消費要素轉變;構建海洋經濟運作監測評估和調查體系,嚴格控制圍填海規模和開發時序,優化海域資源配置和使用,積極推進海域使用權抵質押與“招拍挂”,推動建立海洋資源的非市場價值核算制度和海洋生態環境補償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