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財智 > 經理人 > 正文

字號:  

李開復:中國的個體戶創業將會引領全球

  • 發佈時間:2015-05-27 12: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27日,“創投2015盛典 矽谷•中國眾創巡講”在北京舉行,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網際網路帶來了很多創業機遇,中國在創業方面有很多潛在優勢,未來中國的個體戶創業將引領全球。

  李開復認為,網際網路在全球帶來顛覆式的作用。從商業思維看,網際網路打破過去垂直市場不公平的壟斷,也提供了新的壟斷的機會,未來仍存在顛覆式的機遇。

  他認為,網際網路形勢下,中國在創業方面具備很多潛在優勢。

  優勢一,中國的人口紅利。中國特色的創業和機遇與優勢就是人口方面的紅利,不要低估人口紅利的優勢。

  優勢二,創業者後勁足,更勤勉。“不要認為創新代表一切,速度和執行力代表一切,今天中國充滿機會,快去執行,突破創新。”他認為,在不扁平的社會,勤勉的領導者特別重要,聯想今年投資的項目創業者的年齡平均降了四歲,包括連續創業者和90後創業者也開始崛起,年輕人創業蔚然成風。

  優勢三,科技員工優勢。中國員工勤奮,紀律性好,團隊大,員工相信跟著老闆奮鬥可以改變命運。國內的vc認為海外的技術人才比較好,海歸回國會帶來新的創業浪潮。

  第四,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城鎮化。中國的城鎮化,上百萬城市,很多創業模式很適合中國本土的發展,比如餓了麼,美團,配送方面中國很有優勢,人口的密集導致O2O的可行。此外,因為中國普遍的藍領的工資水準比較低,所以創業對他們有吸引力,中國的個體戶創業將會引領全球。美國沒有像中國那樣密集的城市,也沒有一大批渴望財富的藍領人員。國家政策也給了創業很多扶持,善於觀察機會的人會有很多創業機遇。

  此外,李開復認為,中國還有一定的後發優勢,如低效現有渠道的變革優勢;網際網路品牌優勢,中國消費品壟斷品牌遠少於美國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