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決策者 > 正文

字號:  

李毅中:傳統産業和3D産業可在資本層面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3D列印産業發展初期,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聯合作戰。石油、化工、鑄造等傳統行業,被不少業內人士視作發展3D列印産業的最佳盟友。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資訊化部前任部長李毅中在日前接受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下簡稱NBD)專訪,提出要通過與傳統行業充分結合來發展3D列印,共同推動行業標準出臺。他還認為3D列印不僅是一項新技術,還應該主動融入《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的新産業。

  共同推動標準誕生

  不少業內人士説3D列印材料目前沒有統一標準,您認為該如何解決“標準”這一問題?

  李毅中:目前3D列印金屬材料領域,國家確實還沒有統一的標準,各個公司各有自己的標準。我認為,3D列印的材料不要僅僅由增材製造商來生産,而是應該有穩定的供應商,比如金屬材料,鈦合金、高溫合金等,非金屬有塑膠、碳纖維、尼龍等,醫用的有天然的、合成的等,這都牽涉到現在的傳統産業,鋼鐵、有色、化工、石化、建材等等,所以應該把傳統産業作為3D列印材料提供者,在3D列印行業與傳統産業充分結合的前提下,共同形成一個材料標準,再把它上升為行業標準、國家標準。

  傳統産業與3D列印産業應如何結合?

  李毅中:一個方面是3D列印向傳統産業“提要求”,比如都是鈦合金材料,用在飛機上和用在3D列印上肯定不一樣,傳統産業可以結合3D列印需求來研發。另一方面是3D列印要與傳統産業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

  對於傳統産業而言,3D産業的技術高、投入多、回報少,如果眼光不長遠,可能就不當回事。但從長遠來講,與3D列印的結合,是産品邁向中高端的一個機遇,傳統産業恰恰應該捕捉這種機遇。

  我認為傳統産業還可以和3D産業在資本層面合作,形成資本和技術的緊密聯盟。

  您認為發展3D列印有哪些關鍵技術需要突破?

  李毅中:和前兩年相比,今年3D列印的應用商確實拿出了很多令人興奮的實例,而且形成了一個概念,尤其是在航太航空、汽車、醫藥、醫療器械,成績比較明顯。

  研究增材製造要掌握三個技術關鍵節點,一是將數字技術用於3D列印,把數字技術變成軟體,變成列印的工業技術,制定相應的標準和規範。第二是有針對性地發展金屬和非金屬列印設備和關鍵的零部件元器件。第三是將3D列印廣泛用於不同的行業。

  3D列印助力智慧製造

  也就是説,3D列印對於傳統製造業而言是轉型升級的機遇?

  李毅中:對。增材製造在製造高強度、結構複雜的零部件方面有獨特的優勢,而這些零部件恰恰是我們製造業的弱點。

  製造業裝備能力大,但是重要的大量零部件依賴進口,有些全部依賴進口,所以製造業轉型升級,任務之一就是大力提高基礎零部件、元器件的品質等技術指標,這方面雙方正好一拍即合,這就是增材製造進入傳統製造業的切入點,也是轉型升級的突破點。

  所以,傳統製造業既是材料供應商,又是增材製造的最大、最好的客戶之一。有言論説,增材製造能顛覆傳統製造業,我覺得言過其實,但在高強度、複雜形狀的關鍵零部件上,3D列印確實能改變製造業的商業模式。

  有觀點認為,3D列印進入了與智慧化技術結合的3.0時代,您如何理解3D列印與智慧製造間的關係?

  李毅中:實施“網際網路+製造業”的智慧製造行動計劃——資訊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線。智慧製造有5個關鍵環節,即數字化的研發設計、製造裝備的數控化、製造過程的數字智慧控制、産品的智慧化以及服務系統的數字化和網路化。

  我認為3D列印是加快發展智慧製造設備和産品的重要途徑。在《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中,增材製造佔有重要的位置,前後共有5個地方出現了3D列印,並且列為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