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蔡昉:四方面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打造經濟新動力

  • 發佈時間:2016-01-10 16:53: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10日説,在人口紅利消失以後,中國經濟增長要尋找新動力。目前,我國全要素生産率增速呈現下行趨勢,要通過四方面措施進行調整,探尋經濟中高速增長的新動力源

  蔡昉在此間召開的第七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上説,我國全要素生産率的增長速度從1995年至2009年年均3.9%,下降到2011年至2015年的3.1%,預測“十三五”時期會下降到2.7%。其中,四方面趨勢是導致全要素生産率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也是結構性改革的著力點。

  他説,一是勞動力轉移的速度放慢。未來,我國農業外出勞動力的增長速度將明顯減慢,是導致全要素生産率增速減慢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通過戶籍制度改革,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

  二是人力資本改善速度減慢。從2011年到2020年區間,新成長勞動力以每年1%的速度遞減,人力資本改善也會明顯放慢。為此,需要大力推進教育改革,把義務教育擴大到更大範圍,通過競爭提高教學品質,並通過培訓、終身學習改善勞動力存量。

  三是投資率過高和産能過剩。解決問題的辦法是轉方式、調結構,而這個過程已經到了重要關口,必須壯士斷腕、調整存量,此外要進一步降低杠桿率。

  四是創造性破壞的過程受到抑制。改革一方面要妥善處置好“僵屍企業”,同時要創造好的制度條件、政策環境,讓企業能夠自由進入,並讓那些不再有生産力提高潛力和沒有競爭力的企業退出。創造性破壞的機制形成了,同時創造大於破壞,才能讓全要素生産率持續提高,實現經濟中高速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