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易憲容:人民幣匯率波動把資金擠入北美樓市?

  • 發佈時間:2015-09-23 14:52:0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自從8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開始改革以來,儘管央行一直強調,這次調整主要是校正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與現匯價的偏離,但是國內外市場對人民幣仍一直抱有貶值的預期。

  8月份,中國外匯儲備減少了939億美元,這是外儲連續4個月下降。對此外管局近日強調,實際上我國的外匯資産正經歷從央行集中持有到“藏匯於民”的過程,也就是市場所説的“肉爛在鍋裏”。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看到,只要人民幣有貶值預期存在,就仍然會有一部分資金通過特定渠道流向海外。而這些資金流出之後,不少會流向北美的房地産市場。

  近兩個月,在加拿大房價整體下跌的情況下,溫哥華、多倫多的房價仍然在大幅飚升。8月份,這兩地房價漲幅達9%以上。尤其是兩地豪宅,只要有人出手,幾乎立即就有人接手。

  有研究機構提交的報告認為,目前進入加拿大多倫多及溫哥華豪宅市場的以亞洲人為主,其中大部分為華人,這種現象目前已經引起了加拿大反洗錢機構的重視。據稱,溫哥華有所謂的金牌房地産經紀正在退出該行業,以免惹上麻煩。

  筆者認識幾個赴加拿大留學的學生家長,他們的子女到加拿大之後,首要任務就是選擇可購買的住房。筆者分析,近期多倫多及溫哥華住房市場的火爆,或許與上月人民幣出現貶值後,不少中國居民的資金流入加拿大房地産市場有關。

  有媒體報道説,美國房産經紀人GloriaMa表示,在過去幾天裏,一直有中國客戶聯繫她希望到美國購買住房。一些中國客戶不僅把手上持有的資金流向美國,而且也準備賣掉中國的房産。比如,中國女士吳珊珊(ShanshanWu,音譯)在中國擁有3套住房,但她不久前在芝加哥買下擁有3個臥室的住所,並一次性支付了40萬美元的款項。

  儘管這有可能是個案,但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國居民對自己的資産進行全球配置的規劃。最近A股市場連續下跌,房地産市場也結束前十年的高速增長。為了降低資産風險或是提高投資收益,高凈值人群如果要對自己的投資進行全球配置,那麼北美的房地産市場會成為比較好的選擇之一。

  美國房地産經紀協會表示,2014年3月到2015年3月,20.9萬套的美國房産由外國人或移民美國不足兩年的人購買。這佔到全國房産交易總額的4%,成交額達到1040億美元,其中中國買家佔了286億美元。在這裡面,超過半數的交易發生在佛羅裏達州、加州、得克薩斯州和亞利桑那州。

  這些數據的統計僅到今年3月份,如果今年8~9月份的數據出來,恐怕會另有一番景象,中國居民在美國購買住房的比例有可能會繼續增加。

  人民幣匯率波動以來,國人資金流向海外還並未形成一股大潮,但我們也必須密切關注這種動向。如果這種情況成為中長期的勢頭,將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向北美的房地産市場。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