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澳媒:對中國老百姓來説 經濟情況沒那麼悲觀

  • 發佈時間:2015-09-23 14:26:27  來源:環球網  作者:安格斯·格裏格,聶晶譯  責任編輯:王斌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9月22日文章,原題:為什麼對中國如此悲觀?那裏的酒店、紅酒、宜家做得都很好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認為,中國政府對經濟政策“束手無策”;花旗集團則預測,北京將把全球推向衰退。然而對中國內地的老百姓來説,情況似乎沒那麼悲觀。

  某日在上海,一名酒店經理告訴我如今生意不錯。“這是自2010年以來生意最好一年。”酒店經理説道。酒店入住率通常被視為經濟活動的晴雨錶。我在查閱數據後發現,上海酒店的入住率在70%左右,是2010年世博會之後表現最好的一年。

  那麼中國是正在快速發展還是衰退?其實這兩種説法都不確切。總體來説,外國經濟學家或者在中國開展調研工作時間尚短的經濟學家,通常對中國信心不足。相反,在中國待過相當長時間的人,認為中國可以渡過難關。

  從眼前消費者的活躍程度來看,也很難做出中國經濟面臨衰退的預測。本月初,宜家宣佈中國是其增長最快的市場,2015財年期間,銷售增長超過18%。其他例子還包括澳大利亞富豪酒莊,2015財年在華銷量增長36%。

  李克強總理在談論今年中國出境遊人數增長的時候曾説:“中國遊客出國既‘遊’且‘購’,這説明中國的老百姓對經濟發展的前景是樂觀的。因為中國人有量入為出的傳統,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是不敢消費的。”這並不是説中國經濟轉型會一帆風順,但如果經濟衰退已成定局,那麼中國老百姓斷然不會如此大把地花錢。

老百姓(60388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