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莫把中國學生視為“入侵者”

  • 發佈時間:2015-09-23 14:30:54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美國《一週》週刊網站9月21日文章,原題:中國學生不是一支正在入侵的學術大軍 在美國教育體系內,中國學生正成為一支日益強大的力量。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7月,在所有獲得美國簽證的外國學生中,中國學生佔28%。那麼,他們是誰?為何來美國?

  提及中國教育,我們美國人會提及共産主義、同質化和死記硬背。我們擔心他們領先的數學和專注力,指責他們缺乏創造力。我們知道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自富裕家庭,是養尊處優的少數人。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正在歡迎一支學習刻苦的“虎孩”大軍。

  然而,這未能考慮到在這些學子中,還有眾多正努力塑造自我的年輕人,以及尋求自我表達和自尊的青少年。筆者曾在中國南方主管過一個專為希望到美國上大學的中國學生做準備的項目。除一些不願應對繁重考試的學生外,該項目還吸引其他學生:那些個性和才智不適合中國教育且渴望與其分道揚鑣的青少年。

  在人口超過10億的中國,僅有少數學生能就讀國內名校,而這種“特權”幾乎完全取決於一場大考:高考。因此,那些未能在傳統教育模式下“茁壯成長”的青少年,必須到其他地方另辟蹊徑。

  隨著將有更多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各院校,我們不應再將他們視為一支正在入侵的學術大軍,而應密切留意這些年輕人到國外留學的更微妙原因。對許多青少年而言,置身傳統教育體系之外給他們帶來希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