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專家:別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

  • 發佈時間:2015-06-09 14:29:21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P2P理財因為門檻低、收益高而受到很多投資者的青睞,投資者們不惜把大量閒置資金投向P2P理財。但是P2P平臺跑路、倒閉事件頻現卻又使得很多投資者為自己的資金安全感到擔心。據一家專業P2P行業網站披露,今年5月份的P2P問題平臺為59家,其中詐騙跑路平臺佔了62%,有37家。面對這種情況,熱衷於P2P理財投資的民眾要怎樣應對?記者通過走訪發現,多數投資者只考慮到選擇平臺的優劣,專家表示,投資分散化才能有效防範P2P跑路風險。

  A

  多數人僅考慮選擇好平臺

  P2P平臺一旦跑路,除非相關負責人被警方抓獲並繳回錢款,否則,投資者很可能會血本無歸。那麼,作為投資者來説,要怎樣防範P2P平臺跑路風險呢?記者採訪多名P2P投資者,發現大多數投資者僅僅考慮到選擇一個好的平臺。

  “平臺很重要,我不知道怎麼看一家平臺是否好或不好,都是問朋友,朋友給我推薦了一家平臺還不錯,近期就準備把錢投到那裏去。”準備進行第一筆P2P投資的楊曉嫻説。

  而有半年P2P投資經驗,比楊曉嫻多一些風險意識的白領黃夏晨説:“我一般只會選擇一家平臺,因為平臺多了感覺風險更大,比如1萬塊平均分成5份投到5個平臺,如果有一家平臺跑路,損失就抵得上一年1000多元錢的利息了。”

  和她們不一樣的是,有2年投資經驗的媒體人黃飛顯得更加老到:“原來我挺看好一家平臺的,突然有一天就提現不了,雖然後來只是虛驚一場,但是經過這件事以後,我從此開始選擇不同平臺進行投資,不會把資金都放在一個平臺。”

  B

  分散“雞蛋”防範平颱風險

  大部分受訪者都會對平臺進行謹慎選擇,但是僅僅用這個方法來抵禦風險明顯是不夠的。據了解,一些老平臺甚至是一些有一定規模的平臺都曾出現了提現困難甚至跑路的現象。對此,專家提醒,投資分散化才能有效防範平臺跑路風險。

  首先要把資金分散到不同的平臺,多選擇幾家平臺。挑選平臺時要注意兩點,一個是地域的分散投資,一個是新老平臺的分散投資。“很多投資者盲目地認為大城市的平臺安全性高,但是近期跑路的平台北上廣深的也不少。還有廣東、四川等地也是近期跑路平臺的高發區,也要小心謹慎。”南寧市善貸理財經理余軍雲表示。

  另一方面,不要把全部資金注入所謂的老牌平臺。新平臺不一定會跑路,老平臺不一定就不會壞賬逾期,因此投資者們在新老平臺上的投資也要有合理的分佈,這樣才能獲得更高的收益。

  除此之外,投資者還需注意時間上的分散投資。我們都知道,網貸平臺都會發佈不同期限的借款標的,短期標資金回籠速度快,長期標收益較高。投資者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長短期的配置,比如手頭有5萬元閒置資金,這樣就可以2萬投資短期,3萬投資長期,這樣的投資方式具有資金週轉的優勢。還可以將資金分成多份,第一天投一部分,過十來天再投資第二份,接著再投第三份資金,這樣迴圈下去,類似十二單存款法,待還款期限到後,投資者就可以陸陸續續拿回好幾筆資金。一旦平臺不幸出現風險,採用這種方法的投資者可能已經有一些投資到期並順利提出本息。

  很多投資者在P2P理財時往往盲目追求高收益率,哪家平臺高就去哪,這樣的投資策略風險較大。碰到高利率的平臺要格外小心,不能把自己的全部資金集中在這樣的平臺上。專家建議,投資者手上的資金就好比雞蛋,高收益的平臺可以投20%左右,中等收益的平臺投60%左右,低息平臺投20%左右,切不可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