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西媒評中國高考:年輕人生命轉捩點

  • 發佈時間:2015-06-09 12: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西媒稱,這兩天,中國因為一年一度的高考而幾乎停擺。全國各地採取各種措施,確保考生在應考期間不受任何事情的干擾。

  據埃菲社6月7日報道,根據中國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15年全國共有942萬考生參加高考,與2014年相比小幅增加3萬人。

  中國當局這些天採取了包括封閉道路、令工廠停工、更改上班時間在內的許多措施,盡可能減少考生在高考期間受到的干擾。

  近些天,許多考場附近的旅館也住滿了考生。這些考生的住所距考場較遠,他們通常會在家人的陪伴下入住。但前些天發生船難的湖北監利是個例外。當地考生和家人紛紛取消了在旅館的預約,把房間讓給遇難者家屬。

  報道説,中國的高考制度于1952年建立。如今,高考已成為中國年輕人生命的一個轉捩點。

  住在北京的羅(音)女士6年前成功通過了高考,她説:“高考是一段難忘的回憶,我們都説如果一個人沒參加過高考,那他的生命就不是很完整。”

  報道説,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的高考考生無法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這使得高考對於中國學生而言,成了決定未來的大事。

  如今,中國大學的擴招已使得高考的重要意義不再在於能否上大學,而在於上什麼大學。此外,現在大多數考生是獨生子女,這也增加了家庭給他們的壓力,要求他們進入名校學習。

  羅女士説:“進入重點大學會使我們過上更好的生活,至少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

  同時,高考的極高要求也驅使一些考生提高其在考試中作弊或抄襲的技巧。中國教育部近年來開展了多次打擊高考舞弊的運動,而今年河南洛陽更進一步,動用無人機防止考生作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