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經濟成功穩住陣腳 “唱衰論”誇大其詞

  • 發佈時間:2015-07-17 09: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外媒稱,今年第二季度,由於政府採取了一些支援措施,中國經濟發展呈現穩定局面,6月工業和零售業發展加快。但這種好轉仍是脆弱的。

  增長速度趨於穩定

  據英國《阿拉伯聖城報》7月16日報道,今年4月至6月,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幅度達7%,高於專家和經濟學家6.9%的增長預期。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二季度好于預期的增長,部分得益於金融業的業績和證券市場的交易增加,但這種支援可能會很快蒸發。此外,股市上漲導致泡沫,從6月中旬開始股市大幅下跌,上證綜指在3個星期內下跌了30%。

  還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整體經濟呈現出許多積極的跡象,可以證明經濟發展確實是穩定的。

  據法國《世界報》7月15日報道,中國政府已經成功地穩定經濟了嗎?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來出現了劇烈波動,這個問題如今已被人們公開談論。中國經濟出現一些積極跡象,如7月1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率為7%,與上一季度持平。這一增幅雖然與原先設定的年度增長目標一致,但是超出了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

  凱投宏觀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説:“可以肯定的是,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實際上已經穩定下來。”

  中國經濟仍需要國家干預來支撐。自2014年11月以來,央行已經四次下調利率,為拉動投資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7月15日報道,儘管股市出現動蕩,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似乎狀態穩固。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二季度經濟增速僅為6.9%,這是因為個別行業顯現出疲態,其中包括汽車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中國汽車市場今年的增幅大概只有最初預期的一半。

  其他因素也對經濟增長明顯放緩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但在最新的經濟增長率數據中顯然尚未體現出來:包括貿易增速降低,內需總體減少,不動産的需求也不如從前。

  此外,投資者信心因股市一度暴跌而動搖。不過,股市的“過山車”運動與實體經濟發展只存在有限的聯繫。這是因為與世界市場隔離的中國股市奉行其他法則。

  北京也試圖從中央層面調控經濟增長。近幾年一再討論的話題是,如果經濟喪失活力,如何實現平穩過渡。這一進程已全速啟動。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7.4%,達到24年來的最低水準。今年的增長預測值為7%。

  專家表示,這種放緩不應成為擔心的理由。因為與此同時,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金融市場專家烏韋·維斯納説,就業人數增加,因此廣大民眾的富裕程度也在提高。很多中國人有能力滿足自身超出基本生活需求以外的願望。

  不斷增長的內需將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政府仍會繼續採取措施推動經濟發展。

  “唱衰中國”誇大其詞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7月15日報道,中國經濟奇跡迎來了尾聲?有人説中國股市大跌證明了這點。專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將給整個世界帶來衰退危險。不過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這種顧慮有些誇大其詞。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中國經濟和政治部負責人謝爾蓋·盧科寧認為,股市暴跌不意味著中國實體經濟出現危機。

  盧科寧相信:“我沒有看到當前中國經濟中有證明深刻危機的現象。中國股市是相當特殊的東西,股市行情並不總是切實反映中國經濟狀況。當前的股市行情就沒有完全體現總體經濟情況。”

  獨立金融經濟專家亞歷山大·特裏福諾夫相信,儘管中國經濟將持續放緩,但不會導致全球衰退。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數據,去年中國對世界國內生産總值增量的貢獻率為38%,2010年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為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