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俄媒:中國人開車像開戰鬥機

  • 發佈時間:2015-07-08 14:16:46  來源:環球網  作者:阿林娜 拉斯波波娃 編譯  責任編輯:王斌

  俄羅斯《報紙報》7月5日文章,原題:怎樣在中國公路上保命 中國人太多了,所以當地司機以親自縮減自己國家的人口為己任。對於嬌慣了在綠燈情況下放心過馬路的歐洲人來説,他們更有可能被中國司機撞到。《報紙報》記者在重慶和北京體驗了幾天當地的交通情況,得出結論:對於沒有超強神經的行人跟司機來説,中國是最危險的國度之一。

  中國之行從重慶開始——這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加上郊區人口數,這座城市的總人口超過3000萬。站在賓館大門口一眼望去,各種不知名的汽車品牌讓人應接不暇。每一個標誌看上去都那麼耀眼和非同尋常,不得不讓人聯想到世界知名的品牌。比如紅色背景上有一頭金牛,令人想到蘭博基尼;還有紅黑相間的方塊,令人想到凱迪拉克。在俄羅斯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為人所知。中國有大量自主品牌汽車,但其中只有個別是俄羅斯人耳熟能詳的。這裡到底有多少汽車品牌,恐怕連市場本身的參與者也搞不清楚。中國汽車産量總體巨大。根據彭博社的數據,2014年中國汽車産量為2390萬輛。專家曾預測,今年的數字將是創紀錄的,這個數字已經提高了250萬。絕大多數的汽車在當地市場銷售,但對於13.7億人來説,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買得起汽車,即使是最古董的車。中國私人汽車用戶比例的要比歐洲和俄羅斯低的多,更不要説美國。

  中國方面曾提醒説,重慶的交通堵塞很嚴重,而北京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不出人意料:北京的汽車保有量超過500萬輛,此外中國還有9個城市的汽車保有量超過200萬輛,其中包括上海。全國共有35個城市各擁有百萬輛汽車。不過,工作日的早晨行駛在重慶市中心時感覺交通狀況良好,前往郊區更是一路暢通,速度可達每小時90公里。

  目前中國有幾個專門應對交通擁堵的措施。其中一個是出於保護環境的目的對機動車實施限制登記。另一個措施是機動車尾號限行。

  除了汽車,中國人還會選擇摩托車、電瓶車和電動自行車出行。在中國公路上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一家之主駕駛著電動車,后座上載著妻子、小孩和其他貨物穿梭在疾駛的公共汽車旁邊。差點蹭到騎電動車一家的公共汽車輕踩剎車,而所有人都淡定地繼續前行。至於汽車指示燈,其實中國汽車製造商大可不必在國內市場上銷售的汽車上安裝,因為中國人並不善用指示燈,有些人在變道時也不使用。

  如果有一天你不得不在中國的馬路上開車,請放鬆心態並想像自己在開戰鬥機。中國司機可能在綠燈時拐到非機動車道上然後向後倒車:只是因為他走錯路了!他們在從輔路進主路時也不習慣先往左邊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