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日媒:日本瞄準中韓打響亞洲基礎設施爭奪戰

  • 發佈時間:2015-05-19 13: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日媒稱,中國主導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下子讓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備受矚目。據亞洲開發銀行估算,2010-2020年間,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30個國家基礎設施投資預計將達到8萬億美元。

  據日本《經濟學人》週刊5月19日一期文章稱, 經濟發展中的亞洲新興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比較滯後。城市道路嚴重擁堵,電力和下水道的普及率也比較低。由於無法用本國資金和技術來完善基礎設施,只能依賴海外。

  日本的基礎設施市場因少子化和人口減少而呈現萎縮。雖然當前存在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相關的鐵路和道路建設、地震災後重建、磁懸浮中央新幹線等基建需求,但奧運會結束後,基礎設施市場將遭遇嚴峻形勢。為此,日本政府正打算吸納全球基礎設施需求。

  2013年3月,日本政府成立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負責的“經協基礎設施戰略會議”,2013年5月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將基礎設施出口總額由10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20日元——本報注)擴大至30萬億日元規模。

  另外,日本企業在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DA)項目中的中標率2013年度為20.6%。為了讓日本企業更容易中標,在項目初期便將對日本企業有利的技術作為標準。

  日本政府還從資金方面提供支援。2014年10月,日本設立由國土交通省管理的“海外交通與城市開發事業支援機構”(JOIN),使用約1100億日元投資額度投資基礎設施,分擔民間企業的風險。海外基礎設施事業涉及資金,只靠當地政府公共投資和日本政府開發援助難以滿足,所以近年來,日本官民聯合(PPP)方式增多。

  金融行業也在勇敢地發動攻勢。瑞穗銀行2014年11月設立了高達2億美元的“瑞穗基礎設施基金”,用於投資亞洲基礎設施項目。瑞穗銀行全球項目金融營業部基礎設施小組調查員小海櫻説,瑞穗銀行計劃5年內針對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實施8至9項投資。

  希望獲得亞洲基礎設施項目的並非只有日本。經濟增速放緩、鋼鐵和水泥産能過剩的中國,國內市場狹小的南韓,都在舉全國之力在亞洲進行基礎設施出口,成為日本企業的競爭對手。

  4月15日,中國宣佈亞投行創始會員國達到57個。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活躍,預計亞投行在投融資的基礎設施項目中優先考慮出資國。 日本會否加入亞投行可能會在6月“日中財務對話”時確定。無論參加或是不參加,基礎設施的商機都非常大。面對亞洲基礎設施的“特需”,日本該如何與中國和南韓企業以及當地企業戰鬥,或如何聯手獲得項目,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