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閃耀眾行遠

  • 發佈時間:2015-07-22 14: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曹元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磚閃耀眾行遠

  ——寫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之際

  由金磚國家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共同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簡稱“金磚銀行”)21日在上海舉行開業儀式。金磚銀行旨在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及可持續發展項目提供資金,金磚銀行的開業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開始走向更為實質性的機制建設合作階段。

  金磚速度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次提出“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這一概念。2009年,“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會晤,金磚合作機制開始形成,隨後南非加入。在短短六年時間裏,金磚合作機制已經發展成橫跨亞、歐、非、美四大洲,包含5個區域新興經濟體大國的合作平臺。在這期間,成立金磚銀行的呼聲不斷。

  在2012年3月的金磚財長會上,金磚國家就成立金磚銀行工作組達成共識。2013年金磚峰會上,金磚五國簽署了《金磚國家多邊可持續發展合作和聯合融資協議》以及《金磚國家非洲多邊基礎設施聯合融資協議》。

  2014年7月,在金磚國家第六次領導人峰會上,金磚國家正式宣佈簽署成立金磚銀行協議以及應急儲備安排的協議。根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福塔萊薩宣言》,金磚銀行的法定資本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為500億美元。首批認購500億美元股份,其中每個金磚國家認購100億美元。單個國家的實繳資本為20億美元,即實繳比例為20%。今年7月,金磚銀行在莫斯科召開首次理事會,宣佈正式成立。

  從2012年提出倡議到宣佈建設並正式運營,只用了三年時間,“金磚速度”反映出金磚國家對建立金磚銀行的迫切期待。

  改革訴求

  金磚銀行的成立是被“逼出來”的。一方面,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巨大,缺乏有效的融資平臺。金磚國家儘管實現了快速的經濟增長,但是仍存在著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問題,缺乏長期投資尤其是針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但這並非由於資金匱乏,而是缺少合理的、專門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平臺。

  另一方面,現有國際金融治理體系與世界經濟新格局不匹配。1990年以來,特別是進入新千年之後,世界經濟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集中體現在新興市場經濟體崛起和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作為二戰後國際金融治理體系的兩大支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卻未能對“遊戲規則”作出及時調整,改革進程緩慢。這種治理體系越來越跟不上世界經濟發展的步伐,突出地反映為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在這兩大機構中的投票權和實際經濟地位不匹配。金磚銀行應運而生,將提升新興經濟體在國際金融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倒逼國際金融治理體系改革。從這種意義上説,金磚銀行與其他現存的全球和區域金融機構是互補而非競爭關係,是對現有國際金融治理體系的“補漏”而非“拆臺”。

  新在何處

  金磚銀行的“新”首先體現在它的性質和投資業務上。金磚銀行是第一次由發展中國家主導建立的、同時具有世界性特點的多邊開發銀行,主要聚焦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可持續發展項目方面,更多地關注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進程中遇到的瓶頸。而且,相對於以前只注重進出口貿易等最簡單形式的國際合作,這種雙邊多邊金融合作、共同參與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等國際合作高級形式開啟了南南合作的新時代。

  “新”還體現在金磚銀行與眾不同的內部運作機制,力求做到更加簡潔、高效、快速地回應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比如,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均攤股權分配方案和行長輪換方案就充分體現了平等性和公平性原則,有別於現存的其他國際金融機構的機制設置。正如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所言,“金磚銀行作為新機構,既要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成功做法,也要根據國際發展合作趨勢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在制度、政策、工具、程式等方面要創新,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實現優勢互補。” (光明日報北京7月21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 曹元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