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業動態 > 正文

字號: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式開業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45: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緩解基建融資瓶頸 助推全球經濟增長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式開業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綜合本報和新華社記者報道: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簡稱金磚銀行)21日在上海正式開業,這一歷史性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國際機構負責人、國外專家學者等表示,金磚銀行是現有多邊和區域開發機構的有益補充,其成立有助於緩解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融資瓶頸,促進可持續發展,助推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

  世界銀行、亞行致力於與金磚銀行緊密合作

  就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式開業,世界銀行集團行長金墉發表聲明表示祝賀。聲明説,在此重要時刻,世界銀行集團對金磚銀行行長昆普爾·瓦曼·卡馬特先生以及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個創始成員國表示祝賀。金磚銀行加入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內的不斷擴大的多邊機構的行列,共同應對世界上巨大的基礎設施需求。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面臨每年1萬億至1.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

  聲明稱,世界銀行集團致力於與金磚銀行及其他多邊機構緊密合作,提供分享世界銀行的知識,開展基礎設施項目的聯合融資。這種合作夥伴關係對於實現到2030年消除極度貧困、促進共用繁榮和減少不平等的共同目標至關重要。

  記者從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獲悉,在金磚銀行正式啟動運營之日,亞行行長中尾武彥向金磚國家各創始成員國、卡馬特行長、管理層及其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祝賀。聲明説,亞行期待在亞太共同利益的領域與多邊開發銀行全球大家庭的這名新成員共事,利用自身在亞太地區的長期經驗和專業知識,尋求為基礎設施建設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其他項目聯合融資的機會。

  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深化的重要標誌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係教授格裏高利耶夫認為,金磚銀行正式開業是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深化的重要標誌。該銀行將為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長期發展提供寶貴的動力。當前,包括金磚成員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步入經濟結構調整的攻堅階段,在尋找新增長模式的過程中需要充足的資金保障。金磚銀行對金磚國家而言是重要的融資平臺,也是解決具體發展難題的智囊團,更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工具。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副主席薩米爾·薩蘭認為,金磚銀行正式開業,標誌著一個全新的金融機構的正式確立,希望該銀行成為國際金融合作的又一典範。他表示,作為金磚銀行首任行長,卡馬特面臨的任務很重,他首先要聯合其他成員國的力量組建專業而高效的銀行業務團隊。“總部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本身就是一個多國合作的平臺,必將增進各成員國家間的理解和信任。”

  南非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托弗·伍德認為,金磚銀行成立的速度比很多人預期的都要快。由於此前金磚國家領導人已經決定在南非成立非洲區域中心,金磚銀行將為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帶來大量緊缺的資金。金磚銀行在融資上將不會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未來,它將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形成互補關係,有效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朝真正公正、包容的方向進一步發展。

  巴西環球網報道指出,金磚銀行旨在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支援,將推動成員國合作進一步深化。金磚銀行秉持股權平等的原則,體現了金磚國家合作的平等性。金磚國家人口總量佔全球的42%,經濟總量佔全球的21%,應該在國際經濟治理中承擔更多的責任,擁有更大的話語權,金磚銀行的開業是金磚國家在這個方向上邁出的第一步。

  《俄羅斯報》、塔斯社等俄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對金磚銀行開業進行報道。《俄羅斯商業資訊》在報道中指出,金磚銀行被視為重要的國際金融機構,將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供融資。

  將為推動世界經濟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英國布萊特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沃特斯表示,金磚銀行正式開業的意義非常重大,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有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撐和金融平臺,將對推動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和拉動各國的經濟發展等産生積極作用。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認為,金磚銀行正式開業,表明金磚國家間合作邁向了更新和更實質的發展階段,將對金磚成員國開展合作産生積極而深遠的意義,有助於全面提升各國的合作水準。金磚銀行有利於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為各國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此外,金磚銀行有助於打造一個更加多樣化的國際貨幣體系,通過減少對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美元的過度依賴,提高各國抵抗潛在金融風險的能力。

  哈薩克國際問題專家圖列紹夫表示,金磚銀行運營模式平等互補,工作團隊來自各成員國,是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的補充。該銀行由金磚國家推動和主導,不僅將深化金磚國家內部合作,更意味著未來它將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的建設性作用。期待金磚銀行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密切合作,為中亞地區急需資金的國家提供助力,促進國際多邊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