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四個沒有變”的底氣何在?

  • 發佈時間:2015-12-11 11:10:30  來源:求是  作者:魏紹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亞洲開發銀行近期發佈報告,將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從此前的6.8%小幅上調至6.9%。“中國經濟仍具有彈性,這主要得益於民間消費和服務業的發展。”報告説。“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傳遞出這一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判斷,引人關注。

  作為拉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引擎,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和佔比越來越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實現增長6.9%,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便達到30%左右。這一經濟發展成就是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由重速度向重品質和效益、由重數量向重結構調整和轉型的關鍵階段實現的,殊為不易。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中國經濟出現階段性的回調和降速不但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使然,更是中國立足發展實際和新階段而進行的改革成果。去年以來,儘管速度有所回調,但中國經濟的品質和效益卻有明顯提高,結構調整有序進行,同時就業和百姓收入提升較大,民生改善效果明顯,生態環境壓力得到較大幅度緩解,這些都充分證明中國政府應對經濟發展的措施是得力的,改革的成果是明顯的。

  儘管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十三億從人口的基數面前,中國的每人平均指標依然是落後的,中國的城鎮化率依然比發達國家低了很多,這些是我們的短板,但更是支撐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動力來源。中國百姓不是消費過剩,而是消費嚴重的不足,只是我們的産品和服務沒有能夠及時跟上和引導到位。從國慶小長假期間各個景區人滿為患,到雙11網購金額的天量刷新,從海淘和代購奶粉的瘋狂到中國百姓海外掃貨的強大能力,我們都可以看出中國百姓消費的巨大潛力。消費正在隨著中國百姓收入的提高成為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提高産品品質,強化品牌意識,同時不斷推出百姓所需要的個性化産品和服務。中國龐大的人口、中國廣袤的地域、中國百姓提高生活品質的需求充分證明了中國經濟具有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特徵,更是中國經濟“四個沒有變”的強大底氣。

  中國經濟儘管離不開世界的發展,但世界更需要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中國質優價廉的鋼鐵、水泥、玻璃、電解鋁、紡織、服裝、日用品等産品滿足了世界不同國家人民的需求,中國的高鐵、高壓輸變電技術、成套機電設備、通信傳輸、航太服務等又成功滿足了全球高端買家的需求。中國正在實現由“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邁進和轉型。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更多的國家和人民都將受惠于中國經濟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歡迎更多的國家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便車,這是中國與個別自私國家發展理念的巨大區別,更是中國領導人得出“四個沒有變”結論的底氣所在。

  中國經濟“四個沒有變”結論之所以得到世界的認同,是因為世界已經從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而且越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和“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中國經濟帶給世界人民的利益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越來越好。那些“唱衰中國”的論調之所以不被認同,不被接受,是因為他們與世界人民希望過美好生活的願望背道而馳,是別人用心的國家和別有用心之人所炮製出來的,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

  中國經濟的“四個沒有變”對世界是利好消息,因為中國經濟的穩定是世界經濟的“定盤星”和“壓倉石”。在當前國際經濟持續不景氣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的穩定與向好尤為珍貴。祝福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也希望世界珍惜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因為世界經濟已經深深融為一體了!

  (作者單位:安徽省渦陽縣委黨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