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楊雄: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

  • 發佈時間:2015-06-26 09:52:1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中國網財經6月26日訊 26日,2015陸家嘴國際金融論壇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市長楊雄發表開幕演講。他説,到2020年要把上海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

  楊雄説,當前的上海,正處在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2014年全市GDP達到2.4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7%。産業結構持續優化,2014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達到64.8%。開放型經濟穩步發展,2014年實際利用外資182億美元,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達到490家。

  楊雄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期、攻堅期,金融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在這個大背景下,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

  他提出,要準確把握金融中心內涵的新變化,加大金融創新的力度。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導向,不斷把金融中心建設向縱深推進。同時要要致力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進一步推動金融改革開放。

  第一,我們要準確把握金融中心內涵的新變化,加大金融創新的力度。近些年,我們持續推進金融産品創新和金融業務創新,推動金融中心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2014年,上海金融要素市場成交額達到786萬億元,主要市場的國際排名不斷提升。金融機構達到1405家,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落戶上海。實現金融業增加值3268億元,佔全市GDP比重達到13.6%)。當前,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在金融業中的應用日益廣泛,特別是網際網路金融等新業態蓬勃興起(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第三方網際網路支付交易規模突破8萬億,同比增長50.3%;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近6萬億,同比增長391.3%;P2P網路借貸交易規模連續6年保持150%速度增長)。這對我們建設金融中心提出了新要求,也為我們提供了又一次重大而難得的發展機遇。在網際網路時代,脫離網際網路的産業沒有大的出路,脫離網際網路的金融中心也不會有很強的競爭力。我們要切實增強網際網路思維,進一步優化金融生態環境,集聚新型金融人才,以更大的力度支援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為金融中心建設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第二,我們要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導向,不斷把金融中心建設向縱深推進。一方面,要牢牢抓住金融市場體系這個核心,加快金融市場建設。目前,上海已形成了包括股票、債券、貨幣、外匯、商品期貨、金融期貨與場外衍生品、黃金等市場在內的全國性金融市場體系,市場種類比較齊全,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下一步,將加快發展多層次金融市場,豐富市場層級,擴大市場覆蓋面,優化金融産品和工具,提升金融市場的服務功能。另一方面,要牢牢抓住人民幣國際化這一關鍵,進一步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國際化水準。近幾年,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逐步加快,人民幣跨境使用的範圍和規模不斷擴大,人民幣作為計價、支付、投資和儲備貨幣的職能不斷顯現。我們將積極配合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完善人民幣利率、匯率的市場形成機制,努力使上海成為全球人民幣基準價格形成中心、資産定價中心和支付清算中心。同時,我們要努力形成一套與國際金融中心相匹配、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金融制度,切實做到每一項金融改革創新于法有據。

  第三,我們要致力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進一步推動金融改革開放。特別是要加強金融中心建設與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聯動,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金融中心的更大發展。要加強與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聯動。自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我們著眼于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借助自貿試驗區這個平臺先行先試,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開放創新有序推進(自由貿易賬戶、存款利率市場化、支付結算、企業資金管理、對外直接投資等多方面的金融創新業務得到實施或深化,上海金、滬港通等新的金融産品陸續推出)。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國家總體部署,進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創新力度,推動金融服務業開放,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建設更多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要加強與科創中心建設的聯動。前不久,我們制定了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22條意見。這離不開金融的有力支撐。我們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援指導下,在科技型中小企業上市、金融服務模式創新等方面開展先行探索,加快推動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要加強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的聯動,在積極參與和主動服務中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拓展更加廣闊的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