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盛來運:下半年經濟增長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 發佈時間:2015-07-15 11:33:1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7月15日訊 今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稱,下半年經濟延續上半年緩中向好走勢可能性比較大,並且下半年的經濟增長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能夠實現預期增長目標。”盛來運稱。

  盛來運舉出了四個支援下半年經濟發展的相關因素:

  首先,從中國基本面的情況看,中國經濟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動力和潛力。中國的工業化和城鎮化沒有完成,仍處在一個加快發展的過程之中,剛才談到的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技術、資訊化,會跟工業化和城鎮化高度融合,創造出新的動力。另外,我們國家正處在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階段,解決了深層問題以後,發展型和享受型消費方興未艾。另外中西部地區差距比較大,後發優勢比較明顯,所以中國正處在戰略機遇期,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潛力,這是我們最大的基本面。

  第二,從經濟運作的軌跡角度來看,觀察這幾年的數據,我們有一個感覺,中國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在提高,經濟增速在向這個階段的潛在生産率收斂,這是非常明顯的。中國經濟這個週期的調整時間已經持續了將近5年,而且從近三年的季度變化情況來看,波動空間越來越窄,穩定性在增強。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經濟發展是有跡可循的,是有規律性和慣性的。

  第三,為什麼説下半年有可能比上半年還好一些,主要是上半年出臺的一些政策措施效應還將得以繼續發揮。從投資角度來説,上半年投資計劃的項目,二季度還沒有進入操作階段,從項目審批到轉化為實際的投資和生産力要有一個釋放的過程,所以效應也有一個持續釋放的過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産,二季度出現明顯的回暖態勢,房地産投資、市場銷售、新開工面積近幾個月都出現了明顯的回暖,因為房地産的影響比較大,帶動效應比較大,房地産回穩對相關行業會産生拉動。

  第四,改革創新相關的紅利會得以繼續釋放。我們現在進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剛才我也談到了民營經濟、非公經濟的活力在進一步增強,相關的數據就不再重復了。這就是改革的紅利在繼續得以釋放。

  第五,從先行指標來看,預期比較穩定。反映製造業情況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4個月在臨界值以上,6月份是50.2%。非製造業的商務活動指數是53.8%,今年以來一季度在53%、54%的擴張區間運作。另外,從一些相關領域的先行指標,比如固定資産投資中的新開工項目,房地産中的新開工面積,這些相關指標從二季度的情況來看,在逐月走好。固定資産投資的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連續轉正,1-6月份增長1.6%,比1-5月份提升了1.1個百分點,勢頭很好。

  盛來運稱,綜合以上情況,總體判斷是下半年經濟增長應該延續上半年企穩向好的走勢。“所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能夠實現預期增長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