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6月CPI同比上漲1.4% 貨幣政策仍有放鬆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7-10 02:56: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任曉  責任編輯:張少雷

  6月CPI同比上漲1.4%,略高於市場預期。業內人士認為,從當前物價及下半年經濟發展趨勢看,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放鬆空間。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CPI略高於預期主要受到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連續回升帶動的影響。從上半年看,CPI累計同比上漲1.3%,低於全年3%的調控目標,物價呈現溫和上漲態勢,主要還是因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需求動力不足所致。預計下半年CPI繼續溫和小幅上漲,通脹壓力不大。

  中金固收報告認為,下半年通脹或繼續弱勢,實際利率依然偏高。隨著生豬供給減少,豬肉價格繼續上漲可能性大,但在股市衝擊導致消費需求低迷背景下,其他肉禽價格保持相對弱勢,食品價格上漲壓力不大。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下半年通脹同比或小幅回升,但幅度不大,三季度CPI上升不明顯,通脹壓力不大。

  6月PPI同比下降4.8%,已連續40個月同比負增長,並且降幅連續三個月擴大。溫彬認為,PPI持續負增長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低迷;二是國內産能過剩行業去産能壓力依然較大。當前,希臘債務危機再次發酵並有退出歐元區風險,預計美元指數上升會進一步壓低大宗商品價格。

  溫彬認為,從當前物價及下半年發展趨勢看,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放鬆空間。預計下半年外匯佔款會繼續呈現負增長,法定存款準備金率還有較大下降空間。為了切實降低企業實際融資成本,仍有進一步降息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