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行三會合併傳聞被否認 吳曉靈稱合了也打架

  • 發佈時間:2016-03-24 06:51: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張少雷

  隨著銀行業混業經營時代的來臨,“一行三會”是否合併的問題今年以來尤其惹人注目。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這一問題同樣引起了各路專家學者的探討。

  “一行三會”是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四個部門的總稱,這四家機構構成了中國金融行業的主要監管框架。隨著金融行業混業經營開始,不少銀行除了原有的銀行業務之外,還涉及如基金託管、證券化等證券業務,且創新式金融層出不窮,監管重疊、監管真空的監管弊端日益顯現。“一行三會”合併的言論開始甚囂塵上。

  “一行三會沒有講要合併,只是如何更好地協同監管。”在昨日的博鰲論壇上,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聯席院長李劍閣向媒體透露,目前他正在參與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案的研究討論。

  “一行三會”合併呼聲雖大,但也有反對聲音。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吳曉靈昨日在博鰲論壇“財經-諾遠”主題早餐會上表示,反對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簡單合併。

  “把三會合在一起仍舊不能解決金融産品市場的監管問題。”吳曉靈表示,財富市場之亂,根源在於對理財産品的法律關係和産品屬性沒有形成統一認識,如果不厘清這兩條,“三會”就是合在一起也照樣打架,金融産品必須簡約透明,並實行統一監管。

  此前,在全國“兩會”上,多位政協委員建議合併“一行三會”。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易綱曾透露,“一行三會”監管體系改革正在研究,具體什麼時候推出現在還不確定。昨日,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改革方案幾個月內應當見分曉。目前出來了幾種方案,正在廣泛地徵求意見和比較。

  觀點

  林毅夫:中國最遲2022年成高收入經濟體

  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名譽院長林毅夫在博鰲論壇上表示,中國“非常可能”維持6.5%以上的經濟增速,最遲至2022年一定會成為高收入經濟體。

  林毅夫表示,目前中國很多産業需要從中低端升級到中高端,城鎮化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帶來不少投資機會。

  他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可用的政策空間多。如果把這些優勢充分利用好,維持6.5%以上的經濟增長速度完全有可能。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陳德銘:金融機構海外並購要控制杠桿

  在博鰲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前部長陳德銘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應該支援安邦這樣的金融機構的並購,又要控制其並購杠桿。

  安邦等保險係資金頻頻舉牌國內金融機構之後,最近又動起了海外並購的念頭。3月份先後有消息傳出,安邦將收購黑石手中的酒店集團,以及欲與萬豪競價以收購喜達屋。

  陳德銘在博鰲論壇上表示,應該支援國內金融企業海外並購,但不能高杠桿並購。在他看來,供給側改革是去産能、去庫存和去杠桿,“如果他們用很高的杠桿並購,會給我們留下一個容易造成系統性風險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