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吳曉靈:監管網際網路金融要做負面清單

  • 發佈時間:2015-12-18 09:06:33  來源:新京報  作者:陳楊  責任編輯:張明江

  吳曉靈,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人民銀行原副行長。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認為,一些P2P公司先將資金集納到自己手裏,然後去投資,這是沒有金融業務的牌照,卻做了金融機構的業務,是違法違規行為。

  網際網路金融監管,就是劃一條紅線

  新京報:你認為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應該遵循哪些規則?有哪些法律紅線需要注意?

  吳曉靈:網際網路金融現在被炒得很熱,但在網際網路技術的發源地美國,網際網路金融並沒有這麼熱。不管是網際網路金融還是金融網際網路,對於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就是做一個負面清單,劃一條紅線。你不能觸犯紅線,比如做資金池搞非法集資,是絕對不允許的。

  新京報:一些網際網路金融機構擔心,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細則的出臺臨近,2016年會倒掉一大批網際網路金融公司。

  吳曉靈:監管細則出臺後,如果有大批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倒掉了,只能説明這些金融機構違規了。對於網際網路企業介入金融服務這件事,監管當局一直不許建資金池,不允許非法集資。因此即使會發生倒閉潮,倒掉的那些P2P企業,一定是因為觸犯了紅線,有了資金池,才有償付的風險。

  新京報:但是現在也有一種説法認為,是現在的“資産荒”導致這些公司的資金無處可去,沒有可以配置的資産,導致營收下降?

  吳曉靈:P2P公司就不應該吸收資金。標準的P2P平臺應該是一個點對點的資訊平臺,應該是找到一個合適的借款人,然後把它放在平臺上,如果有人願意投這個標的,就可以投資。

  而現在的一些P2P公司是怎麼做的呢?先將資金集納到自己手裏,然後去投資。這就是沒有金融業務的牌照,卻做了金融機構的業務,這就是違法違規行為。如果資産風險大的話,這類機構的倒掉是必然的。因此,不是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細則讓這些公司倒掉,而是這些公司本身就違法違規了。

  不存在“網際網路金融”概念

  新京報:一些P2P平臺對資金採取第三方資金託管的方式保存,這種方式能降低風險嗎?

  吳曉靈:第三方託管最規範的方式應該是,資金不過平臺的賬戶,直接從出借人的賬戶打入資金託管賬戶裏。如果有藉口是第三方託管,但是錢直接打到平臺賬戶上的行為,那這絕對是建資金池的違規行為。

  新京報:那你覺得網際網路金融發展到最後,是做金融的網際網路公司有優勢,還是傳統金融機構更有優勢?

  吳曉靈:不存在網際網路金融這個概念,只有資訊技術在金融業務上的運用。只能説,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企業的介入與網際網路技術運用到金融業務中去,促使傳統金融機構越來越多的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去做金融業務。最後的結局就是這樣。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