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

  • 發佈時間:2016-03-22 08:12: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徐海靜 吳強 馬玉潔 馬崢 許緣 周盛平  責任編輯:王斌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於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召開。海外政界人士、專家學者認為,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對亞洲經濟一體化具有巨大推動作用。

  博鰲論壇是一個討論亞洲事務的“獨特而傑出”的論壇,澳大利亞旅遊和國際教育部長科爾貝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樣評價。

  科爾貝克即將代表澳大利亞政府參加博鰲論壇年會。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他説,這是一個與澳大利亞利益相關的主題,為澳大利亞向亞洲展示其最新制定的《國家創新和科學計劃》及其所帶來的投資機遇提供了“完美機會”。

  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全球貿易缺乏動力。如何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長點,將是2016年博鰲論壇年會的重中之重。根據日程草案,年會分論壇涉及普惠金融、鄉村建設與治理、全球氣候治理的新格局等諸多話題。

  尼泊爾總理奧利説,今年博鰲論壇年會將在討論經濟發展和地區繁榮的相關挑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將著重關注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生態系統以及安全等問題,“現在,我們面臨著包括貧困以及社會發展的倒退等多種問題,我們應該積極面對挑戰,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更加安全、美麗和幸福的世界。”奧利還表示,相信博鰲論壇可以就多種挑戰提出方案,尼泊爾也希望為今年博鰲論壇年會做出重要貢獻。

  本次博鰲論壇年會將舉辦83場討論活動,包括分論壇51場、圓桌會議14場、主題餐會6場和創業家對話12場,內容涵蓋宏觀經濟、創業創新、網際網路+等熱點話題。

  日本大學商學院教授、經濟學博士李克認為,博鰲論壇年會聚焦區域熱點和難點,將不同領域、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這種形式和思路非常值得肯定。

  當前,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理念和模式正面臨嚴峻考驗。亞洲下一步將如何改革,未來的發展方向怎樣,為世界所關注。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高級客座研究員趙洪認為,不僅是中國,東南亞國家也需要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經濟不景氣與整個世界經濟環境低迷有很大關係。亞洲國家除自身改革外,還應考慮如何加強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區域內合作是經濟發展的活力之源。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薩德表示,博鰲論壇一直致力於推動亞洲經濟發展。如果亞洲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將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良好契機。因此,許多人都矚目本次年會是否能就下一步如何創新發展理念、改革治理模式、引導産業結構性調整以及加強地區經濟互通合作等提出新建議和具體方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