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代表委員談金融與地産:土地供應應制定中長期規劃

  • 發佈時間:2016-03-16 10:13:0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戰略新興板有利於戰略新興産業發展】

  梅興保(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

  戰略新興板的推出不會對既有的新三板市場造成衝擊。戰略新興板的推出是資本市場多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有利於中國戰略新興産業和民營企業的發展。

  資本市場可以互補,戰略新興板和新三板可以並行不悖。新三板是在中關村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跟戰略新興板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比如地域分佈與産業分佈,戰略新興板以高科技産業為主,而新三板在産業上更加多元化。(攝影 劉海樂/人民畫報)

  【政策發力還需要提高精準度】

  劉志彪(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房地産去庫存,需從宏觀、中觀、微觀等角度精準發力施策。首先要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健性,逐步把雲集在房地産市場中的過多貨幣向資本市場緩釋,只要把沉澱在房地産中貨幣流通量的10%吸引到A股交易中去,中國的房地産泡沫就會溫和地刺破,同時資本市場也會得到迅猛發展。

  其次,政府可引導房地産企業降價銷售。但是,買漲不買跌是人類經濟行為的常態。為了在降價中化解庫存,打破這一行為常態的最有效辦法,是在降價促銷前設定降價的界線和水準。當然,去庫存要依據不同城市確定不同政策,降價措施不能針對一二線這種庫存少、需求旺的城市,而是針對需求小、庫存大的三四線城市。(攝影 陳建/人民畫報)

  【土地的供應部門要制定中長期規劃】

  孔慶平(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為避免民眾恐慌性購房,土地的供應部門要制定中長期規劃,並把土地供應計劃逐年向市場公開,這樣,管理部門才能有效地管理預期。從開發商的角度來説,可以根據自身的發展戰略、財務狀況、需求等方面有計劃、有目的地購入土地;對消費者來説,能看到政府有多少土地供應,能根據自身的支付能力考慮買房計劃,也不會擔心這裡的房子賣沒了,沒地方去買,造成恐慌性購房。這樣無論是開發商,還是消費者都有了有效的預期,讓大家對房地産市場有一個理性的態度,也能讓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

  【建立新型農業普惠金融體系】

  潘剛(全國政協委員、伊利集團董事長)

  要實現彌補農業現代化短板、促進社會經濟協調發展、幫助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方面要靠市場,由龍頭企業牽頭,增強農業細分産業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時也要依靠政府發揮支撐作用,對農業普惠金融創新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援。中央非常重視農村普惠金融的發展,已將其寫進了2016年的一號文件,國家也出臺了普惠金融發展的五年規劃。但在具體的實踐和調研中,農業普惠金融作為一個旨在幫助農村人口脫困、助燃農村經濟引擎的系統大工程,需要進一步創新。目前,農村普惠存在金融機構多、業務規模小、杠桿比例低、融資渠道窄等問題。為此,政府、龍頭企業、金融機構需要聯合創新,協力打造出更具特色的農業普惠金融服務模式。(攝影 段崴/人民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