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代表委員談環保:向世界發出共建生態文明中國聲音

  • 發佈時間:2016-03-16 09:55:2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向世界發出共建共用生態文明的中國聲音】

  謝忠岩(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綠色發展要始終如一堅持。長白山建設生態文明高地,全面夯實生態屏障根基,我們將按照“讓森林走進城市,讓綠脈連接發展,讓人類融入自然”理念,加快長白山東北亞植物園、“環長白山365公里慢行綠道系統”、“長白山旅遊觀光林上電力軌道交通”等生態項目建設,著力提升生態保護現代科技水準。切實加強地熱、太陽能、生物質等綠色能源開發,推進建立綠色能源供給體系,繼續辦好“中國長白山國際生態論壇”,加強長白山與各國生態保護組織的深入交流與務實合作,不斷提高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的國際認知度和綜合影響力,向世界發出共建共用生態文明的中國聲音。

【將生態文化與生活方式相結合】

  林寬海(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市長)

  堅定不移地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培育文化理念的重要內容,將地域文化與生態理念相結合。深入系統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法治教育和生態科普活動,把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北大荒精神”和“知青精神”與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文明理唸有機融合,營造人人建設生態、保護生態、享受生態的社會氛圍。將生態文化與生活方式相結合,鼓勵綠色消費,提倡追求自然、簡樸、文明、健康、科學的低碳、可迴圈生活方式,積極引導城市居民養成良好的環境資源意識,自覺成為生態城市建設的參與者、生態文明理念的踐行者。

  

【省轄市應建互動體驗式環保館】

  陳濛濛(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環保廳廳長)

  環保部公佈的《全國生態文明意識調查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公眾生態文明意識呈現“認同度高、知曉度低、踐行度不夠”的狀態。建設綜合性、體驗式、實踐性的大型現代化生態文明教育場館,可以讓公眾在潛移默化中形成生態價值觀。建議將生態文明教育場館建設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十三五”環境保護規劃,要求各省轄市均要建設一座以生態文明警示和科普教育為主要功能,集培訓、展示和體驗等功能于一體並體現當地特色的生態文明教育場館。

  

【三江源地區生態補償應持續給力】

  王玉虎(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供銷聯社主任)

  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關係青海的可持續發展,也關係全國甚至全球的生態安全,生態補償應在現有政策基礎上持續給力。近年來,青海推進三江源生態補償機制,啟動實施了教育、就業、生態公益崗位等多項生態補償政策。但現有的不少補償項目補償標準偏低,影響了生態保護者的積極性。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強制度頂層設計,建立持久穩定的生態補償機制,將水資源、濕地等納入補償範圍,激發生態保護的動力,從長遠和根本上解決好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