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劉永富:至少一半涉農資金可整合用於扶貧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08:33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人民日報》記者 曹樹林 攝

  【部長訪談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劉永富:

  至少一半涉農資金可整合用於扶貧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姚冬琴|兩會現場報道

  “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扶貧脫貧是硬任務,各級政府已經立下軍令狀,必須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扶貧辦主任劉永富看來,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嚴峻,中西部一些省份貧困人口規模仍然較大,而且剩下的貧困人口大多數分佈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複雜,減貧難度大,脫貧成本高。扶貧開發進入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在貧困縣推進涉農資金整合”如何進行?未來5年的脫貧工作以怎樣的節奏安排?全國兩會期間,劉永富就這些公眾高度關注的問題接受了《中國經濟週刊》專訪。

  整合資金,解決貧困地區、脫貧工作最需要辦的事情

  《中國經濟週刊》:不少地方希望通過對現有各個部門及社會上的扶貧資金進行整合,來重點解決扶貧工作中急需解決的問題,但各部門之間的組織協調仍然是個老大難問題。在實踐中,國家審計署推動其對口扶貧的貴州省丹寨縣扶貧資金整合,成為貴州省推動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改革試點縣。整合扶貧資金,會成為大趨勢嗎?

  劉永富:整合資金這個事情,中央已經定了,現在正在研究具體辦法。丹寨縣的試點,是劉家義審計長親自在抓。但最根本的還是從國家層面把頂層設計做出來。

  以前一些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直接到村到戶到群眾。實際上,我們國家非常重視三農,很多涉農資金也到了基層,但這個資金就是各做各的,“撒胡椒面”“大水漫灌”,沒有集中起來使用,“打醬油的錢不能買醋”,誰的事兒也辦不好,“雨過地皮濕”。這批資金總量是專項扶貧資金的10倍左右,數字比較大,下一步要把這批資金用好。不過,這批資金有些可能還不能整合,比如江、湖治理等一些國家重點項目。但至少有一半是可以整合的,也就是説,大於專項扶貧資金5倍的資金,可以參與到扶貧工作中。

  《中國經濟週刊》:按照現行政策,扶貧資金是按照行業、條線,從各個部門劃撥下來的,用途有明確規定。有些地方對整合資金有顧慮,怕相關專項沒了,也怕得罪該專項上級主管部門,對此您怎麼看?

  劉永富:現在主要是制定具體辦法。這個事情很複雜,無論是各方面的認識,還是真正操作起來的難度。幾十年來一直是這麼實行的,沒有集中使用,過去這批資金在推動三農工作各個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如果現在整合了,以後怎麼銜接?總的想法是,解決農村最需要解決的,解決貧困地區、脫貧工作最需要辦的事情。

  不光各方面的涉農資金,還有社會扶貧資金,縣裏都可以統籌考慮,把它整合起來。

  扶貧任務前三年會多一點,後面是鞏固

  《中國經濟週刊》:“十三五”期間需要脫貧的人口是5575萬人,未來5年的脫貧工作將以怎樣的節奏安排?

  劉永富:任務不會平均分配,應該前三年會多一點,後面是鞏固。扶貧會越來越難,扶貧力度會越來越大。

  以前扶貧有個規律,隨著時間推移,扶貧政策效應會逐步遞減。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到2000年,打了八期扶貧攻堅戰,2001年到2010年實施了第一個農村扶貧開發十年綱要,現在正在實施從2011年到2020年第二個農村扶貧開發十年綱要。之前,每一次扶貧標準確定以後,第一年脫貧的人數會很多,第二年就會下降,扶貧政策效應會逐步遞減。

  去年,我們加大了扶貧力度,已經改變了這個規律。2013年減貧1600萬人,2014年減貧1200萬人,2015年減貧1400萬人,突破了這個規律。也就是説,如果加大力度、精準扶貧,是可以改變扶貧工作這個舊有規律的。

  從扶貧力量的“老三樣”到“新三樣”

  《中國經濟週刊》:“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年前啟動,力爭用3到5年時間,動員全國1萬家以上民營企業參與,幫助1萬個以上貧困村加快脫貧進程。社會力量的加入,會給扶貧工作帶來哪些變化?

  劉永富:下一步的扶貧工作開展,要實現最廣泛的社會動員。早些年扶貧的主要力量是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東部地區幫扶西部地區,還有軍隊武警扶貧,我們叫“老三樣”,是黨和政府在組織。

  現在我們實現最廣泛的社會動員,要把扶貧工作參與面擴大。現在想做慈善、參與扶貧的人士多了,包括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公民個人。我們把這三種形態叫“新三樣”。

  從去年開始,我們和全國工商聯組織了將近1萬家民營企業,和各地的貧困村結對幫扶。其中比較突出的有大連萬達,到貴州丹寨縣包縣扶貧。還有恒大集團,到貴州大方縣結對幫扶。大方縣人説,“大方來了大方人”。

  最近,一些電商企業也在聯繫我們,希望把這種新的業態、行銷方式用到貧困地區去,希望參加到扶貧工作中來。

  改變中央部委投入不均的局面

  《中國經濟週刊》:您曾提出,今後將改變中央部委、企業投入不均的局面,完善考核方式,把幫扶單位和幫扶成效“拴起來”,實現定點扶貧的精準。改變中央部委投入不均的局面,有什麼具體計劃嗎?

  劉永富:資金不均避免不了,有的單位錢多一些,有的單位錢少一些。但是力量不均這就不行,必須要重視。現在脫貧攻堅不僅僅是出多少錢的事,關鍵是思路要對、做的事情要準,要真正用到貧困群眾身上,而不是搞大項目,搞到縣城裏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