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政協委員范小建:還有5000多萬貧困人口“最難啃”

  • 發佈時間:2016-03-09 10:03: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網財經3月9日訊 3月9日上午,全國政協召開第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國務院扶貧辦原主任范小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改革開放以後到現在,我國的減貧事業確實取得了巨大的、舉世矚目的成就。目前還剩下5000多萬貧困人口,但卻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主要“硬”在以下四點:

  首先,貧困的程度深。貧困程度深,是這些貧困人口的收入水準與全國平均收入水準之間的差距更大。

  第二,長期貧困所佔的比重大。所謂長期貧困,也就是一般人們常説的貧困代際傳遞。

  第三,特殊類型。生態型的貧困、社會發育型的貧困、邊境扶貧、地方病的高發區,這些都是特殊類型的貧困。這些特殊貧困,都需要加大投入。遇到現在經濟下行的壓力,在擴大就業、增加投資這些方面都面臨著較大束縛和制約,所以矛盾更加突出。並且越往後,扶貧工作的精準度、精細化的要求越高,制度和辦法上確實存在很多不適應的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

  第四,返貧和相對貧困的問題。正是因為“十三五”脫貧攻堅的任務確實很艱巨,難度確實很大,所以中央才作出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樣一個決定,才提出了層層簽訂責任狀的要求。

  范小建介紹,從改革開放以後到現在,我國的減貧事業確實取得了巨大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世行有過一個説法,過去幾十年,全球減貧成績的70%是來自於中國。按照2300塊錢的標準,我們的貧困人口是從1978年的7.7億減少到2015年的5575萬,減少了7.1億。其中,在“十二五”規劃期間,我們還減少了1億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