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韓長賦:環保部農業部和有關部門正制定“土十條”

  • 發佈時間:2016-03-07 13:25:4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網財經3月7日 今日上午,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專場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農業部土地問題上基本原則是兩條,第一條是嚴格保護土地數量;第二是不斷地提升耕地品質。

  韓長賦指出,土地是莊稼之母,地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土地是農業上重要要素。在土地問題上基本原則有兩條,第一條是嚴格保護土地數量。習近平總書記講,要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保護耕地。第二是不斷地提升耕地品質。

  對於記者提出的“一年四季不間斷地耕作,土地抗蟲、抗病能力明顯下降”問題,韓長賦説,國內部分地區,由於耕地連年種植,特別是南方,確實有一年種兩季,個別地方種三季,兩季半,比如説水稻,收了之後再來半季再生稻。

  但韓長賦認為,對這個問題要一分為二地看。一方面,中國人口眾多,用有限的耕地養活了十幾億的中國人,我們的民族了不起,我們的土地貢獻很大。

  另一方面,在中國的農業生産達到一定水準之後,現在有能力,有機會更多地關注土地問題。可以通過科技措施,通過改善投入品的措施,通過調結構的措施,來緩解土地生産承載的壓力。

  另外,要進行治理,要進行土地品質下降或者土地污染的治理。現在存在土地污染,通過點位調查,重度污染也就是百分之一左右,但是也要很好地治理。

  關於南方的一些地方,菜田也好,甚至稻田,包括湖南局部地區的大米鎘超標的問題,都在治理。具體的辦法,一是控制投入品,二是對污染土壤進行治理,農業部、財政部和湖南省政府都在共同採取措施。三是進行耕地的輪作和休耕,來緩解土地的壓力。

  韓長賦還透露,最近環保部、農業部和有關部門根據國務院的部署,正在制定土壤保護和治理的具體措施,我們叫“土十條”,就是想把土壤問題更好地保護和治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