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徐紹史:看中國經濟不能再用傳統視角

  • 發佈時間:2016-03-06 11:09:3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鄭嵐予  責任編輯:鄭嵐予

  中國網財經3月6日訊(記者鄭嵐予) 今天上午10點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在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問時,徐紹史意味深長地回答:“看中國的經濟,不能再用傳統的、以往的視角看。而是應該引入經濟進入新常態的視角,如果從這個角度看,我覺得中國2015年的經濟的表現是非常亮麗的。”

  徐紹史表示,去年全年經濟增長是6.9%,雖然比2014年回落了一些,但仍在合理區間,因為“我們確定的指標是7%左右”。同時,就業和居民收入均在超出預期的情況下平穩增長,CPI溫和上漲,環境品質也在不斷改善,所以“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經濟平穩增長過程中實現了速度的變化。”

  徐紹史認為中國經濟的結構在不斷優化、動力在轉換。從需求結構來看,消費的貢獻已經高於投資,消費貢獻率達到66.4%。從産業結構來看,三産已經佔了半壁江山,達到50.5%。從地區結構來看,地區發展朝著平衡、協調、協同的方向發展。從城鄉結構來看,進一步優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6.1%。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這些上游産業遇到了比較大的困難,但是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速增長,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動能在快速成長。所以我説,用新常態的視角來看待中國經濟,應該説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都在順利、快速地推進。

  同時,徐紹史指出,看經濟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過去比。“既要看態勢,又要看走勢,更要看趨勢。”他認為,中國整個經濟的態勢是不錯的,因為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而且穩中有好。從走勢看,1月份的數據也有一些顯示出積極的跡象,CPI在1月份達到了1.8%,PPI在1月份環比、同比降幅都在收窄,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都有所回落,但是它跟春節休息這個節假日的因素是相關的。但不管怎麼説,非製造業PMI還在景氣上方,是52點7。而且從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看,也有不少積極的變化。另外,1-2月份的全社會發電量也是增長的,所以經濟走勢也有積極的一面。

  徐紹史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四個沒有變”,就是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這就是我們經濟的長期趨勢。”

  最後徐紹史總結,2016年的中國經濟挑戰不容低估,風險不容低估,但“已經做好了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拓新市場,投資新領域,培育新動能。我們的政策工具箱裏有充足的政策,而且還在不斷地研究充實,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國經濟運作在合理的區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