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全國政協委員姜耀東:京津冀減煤換煤需同步

  • 發佈時間:2016-03-04 14:52:4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張璐  責任編輯:金瀟

  在冬季,燃煤往往對空氣污染影響顯著。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副校長姜耀東昨日建議,減煤換煤需京津冀三地同步,目前三地的相關標準嚴重不統一。

  三地換煤標準不一

  姜耀東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工業燃煤小鍋爐和居民散燒煤成大氣治理難點,目前存在三個方面問題:一是量大面廣,底數不清。根據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發佈的數據,目前全國在役工業燃煤小鍋爐超過60萬台,還有大量的分散供熱取暖小鍋爐根本無法統計。京津冀地區散煤消費量僅佔煤炭總消費的10%左右,但有些污染物(二氧化硫等)排放卻高達30%。二是各地標準不統一,監控存在空白。例如在京津冀地區就存在“三不統一”,即清潔煤品質標準不統一,爐具標準不統一,清潔煤替代補貼標準不統一。三是散煤替代成本高,社會民眾對潔凈型煤認可度低。“比如《京津冀地區散煤清潔化治理保供協議》指定神華集團作為京津冀地區優質散煤替代供應主渠道,但實際上由於企業自身和市場兩方面原因,有關供應工作進展緩慢。”

  去煤化時機已成熟

  姜耀東建議,淘汰大中城市工業鍋爐窯爐,加大散燒煤治理力度,鼓勵終端電代煤。首先是明確重點地區,比如京津冀魯要實現聯動。“尤其京津冀三地地緣相接,減煤換煤需京津冀同步。”

  另外要明確工業燃煤鍋爐改造和居民用能替代為重點領域。他説,當前煤電産能過剩和電價走低的情況下,在工業生産和居民用能實現“去煤化、減量化”時機已經成熟,在以上兩個領域煤改電應該優先於煤改氣。姜耀東建議,國家相關部委聯合形成散煤治理領導小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