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監管要有新思路

  • 發佈時間:2016-03-04 01:0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在2016年或將迎來一波整合和兼併的潮流。業內人士表示,在更為明確的監管規則之下,行業將加速分化和發展,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建議,監管層對這一新業態的監管要有新思路,對其發展要設立門檻,但也要有彈性。

  去年,《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等監管意見相繼出臺,進一步確立了監管框架,並加大了對各種違規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最近一年,人們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認識越來越理性和全面,這將有利於整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發展。

  開鑫貸總經理周治翰表示,現在是行業“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監管給行業減速,更是對市場進行了一輪清理,許多踩紅線的大平臺將減速,而小平臺則面臨淘汰。而部分平臺將迎來為期一年、加速發展的時間窗口,合乎監管、實力雄厚的平臺將脫穎而出。他預計,上半年全國的網貸平臺,從數量到交易量增速都會整體放緩,而下半年,則有可能會出現行業兼併,優質資産的價值和吸引力最大。

  拍拍貸CEO張俊表示,規範化是行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P2P行業往後發展一定是強者的未來,在殘酷的競爭中能生存發展的,可能不過10家。

  兩會代表委員建議,監管層對這一新業態的監管要有新思路,根據金融的規律來進行引導,要設立門檻,但也要有彈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黨委書記、主任白鶴祥就規範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等問題提交提案稱,要完善市場準入管理,加強經營監管和市場自律。在市場準入管理方面,針對網際網路金融不同業態制定相應的市場準入資質要求,對部分業態可以考慮實施核準制,對最低註冊資本、從業人員、網路運營系統、內控管理等方面明確適當的控制標準。他還建議,完善資金存管機制,建立客戶資金安全“防火牆”。一方面強制實行銀行第三方資金存管,防範第三方支付機構挪用客戶資金風險;另一方面建立完善資金隔離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表示,網際網路金融本質是金融,所從事業務也是金融業務,監管也應定義為金融機構。目前,我國的小貸公司、擔保公司等也均有類似問題,即做著金融之事,卻享受不到金融政策紅利,稅負過重,發展受限。他還表示,要加強徵信體系建設,建立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徵信體系,對參與各方的交易數據建立信用數據庫,對失信行為給予懲罰。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