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兩會吸引世界媒體目光 十三五規劃是重頭戲

  • 發佈時間:2016-03-03 09:05: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召開,這也成為外界關注兩會的第一個窗口。“南海問題不應該成為個別國家用來遏制中國發展的藉口和工具”,路透社報道稱,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被問到關於南海的問題時這樣表示。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稱,王國慶在回答提問時強調,在新的一年裏,中國“肯定”有能力保證經濟中高速發展,中國經濟不存在“硬著陸”。在回答有關反腐敗的問題時,王國慶表示,要利劍高懸,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

  香港《南華早報》稱,在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陸續抵達出席兩會之際,北京2日再次出現霧霾。在享受了約兩個月的藍天后,一些人再次戴上口罩。王國慶在發佈會上回答了有關霧霾的問題。他表示,今天開會之前,北京空氣很好,以為這個問題不用準備了,沒想到今天開會“霧霾回來了”。治理霧霾是一場人民戰爭,更是一場持久戰,政府、企業以及公眾都要做出改變。

  得到提問機會的俄塔社記者阿列克謝會後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滿臉笑容,抑制不住自己的興奮。他表示自己已連續三年參加兩會,這是頭一次獲得提問機會。“真的很高興!這表明中國領導層很關心國外媒體在關注什麼。”阿列克謝透露,本次兩會他最關心的還是中國經濟,“比如金融改革、房地産泡沫如何解決、如何調整經濟結構等問題”。馬拉維記者金斯利是第一次來參加中國兩會,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説:“非常興奮!這裡有這麼多記者。之前不太了解兩會的具體內容,想看看會有哪些精彩的事情發生。另外,我還想學習一下中國媒體是如何工作的。”

  俄羅斯衛星網2日稱,3200多名記者報名採訪即將召開的中國兩會,其中外國記者有1000多人。每年兩會都吸引大批媒體記者,今年將審議的“十三五”規劃更是引發外國觀察家的特別興趣。在兩會前夕,中國首都已經加強安全措施。德國新聞電視臺稱,儘管美國大選吸引世界媒體的目光,但中國即將召開的兩會更讓全球經濟界期待。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開始的一年。對於經濟放緩的中國來説,是轉折性的一年。2日,中國股市也進入“兩會時間”,上證指數上升4.26%。各國股市隨之上漲。

  “‘十三五’規劃將是中國兩會重頭戲”,《聯合早報》2日以此為題稱,受訪分析師表示,往年的五年規劃一般以目標為導向、有具體的數字指標,而今年的“十三五”規劃將側重問題導向,在確定了經濟結構、生態環境和民生福祉等領域的發展困難後,再規劃政策任務,著手解決這些問題。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每五年都會推出經濟規劃,明確接下來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標和改革方向。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去年10月底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2萬多字的文件中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首要任務。《日經亞洲評論》稱,這次的“十三五”規劃是習近平主席執政後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將在中國努力從高增長、出口和投資導向型經濟向放緩但更可持續增長的國內消費驅動型經濟轉變之際勾畫政策方向。

  “決定中國主要政策的年度最大政治活動兩會3日即將拉開帷幕,在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就業政策成為最重要的事項之一。”南韓紐西斯通訊社2日稱,此次兩會預計將出臺國企改革的重大舉措,而如何應對由此帶來的失業問題則成為代表們關心的熱點。本屆兩會另外一個焦點是供給側改革,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將進一步推進,作為産能過剩的鋼鐵和煤炭行業已成為大幅調整的對象。南韓《中央日報》稱,脫貧有望繼反腐之後成為一項新的國家事業。習近平主席的目標是到2020年徹底消除目前約7000萬的貧困人口。這也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目標。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德國特約記者 李勇 李珍 王偉 辛斌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范淩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