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健康中國”建設規劃預計明年初出臺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44: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五中全會上被列入“十三五”的“健康中國”建設即將開啟。上證報記者日前獲悉,《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編制工作正有序推進,預計將於明年初正式出臺。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申曙光教授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關於健康中國的理解應該更加廣泛和多元化,除聚焦醫改外,健康服務、中醫保健、養老産業體育文化等都將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主要發展方向。”

  上周發佈的五中全會公報明確:“十三五”期間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理順藥品價格,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食品安全戰略。”

  資深醫藥行業專家謝維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健康中國”建設對醫改將起到引領作用,而醫改只是實現健康中國的一種方式。“過去醫改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實質性問題,要求建立一個更有效的運作模式和機制體制,最終更有利於實現老百姓的健康要求,保持社會的長期穩定發展。此次,健康中國建設的提出,則將對醫改的要求提到了一個更高的水準上。”

  謝維認為,健康中國是一個新的“敲門磚”,指明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從國家行政體系角度來看,具體還要由衛計委等部委牽頭落實執行;而從國際通行的角度來看,各國所謂健康城市、健康生活一直提倡的理念也是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謝維告訴記者:“從健康中國的建設方向看,‘十三五’期間,國家對健康體系的建立會更加清晰,開放度和包容度會更強,我們解決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或醫改的問題,更會強調社會參與、市場參與。其實,分析近期政策脈絡,從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到推動健康保險産業等,其最終目的都是要多方共同參與。健康中國建設將探索以總體健康指標為核心的檢驗模式,不再會是一個體制內的封閉工程。”此外,就市場的角度而言,目前有很多社會資本和市場資源願意投入到健康服務産業中,但這也需要政府的有序引導。

  對“健康中國”推出的背景,謝維進一步指出,目前醫療服務體制改革亟須找到一個市場和政府相結合的有效途徑,以此來撬動醫改,最終達到人人享受健康。

  對於市場所關注的健康中國建設的具體內容,申曙光教授直言:“目前市場對健康中國的理解太過狹窄。”在他教授看來,對健康中國的視野應該更加廣泛,除聚焦醫療醫藥産業外,食品安全、中醫保健、養老服務、教育文化、體育運動等都應該成為健康中國的發展方向。

  健康中國內容的多元化應與我國經濟發展趨勢相適應,申曙光表示,“目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型及産業升級階段,健康中國將更好地助力産業轉型,滿足人民的需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我國社會步入老齡化,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將日益受到關注,也將是健康中國的主要方向。”

  對健康中國建設領域的延伸,同樣得到中歐衛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的認同。蔡江南向記者表示:“健康中國建設將不只包括健康服務業,還將通過人民健康的意識、教育、生活方式的改變實現‘健康管理’,同時涉及自然環境、體育文化等更豐富的産業內容。醫改更多的只是手段之一,健康中國將是最終目標。”

健康中國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尚榮醫療 33.88 3.13%
2 三鑫醫療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華健康 36.15 0.30%
5 華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寧軟體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國際醫學 20.76 -1.94%
4 *ST古漢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