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李克強達沃斯講話:中國經濟受到下行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9-10 07:4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李克強總理在達沃斯論壇表示,中國經濟也的確受到下行的壓力。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的經濟形勢,中國的經濟形勢可以説是“形有波動,勢仍看好”或者勢仍向好。這是因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居前列。

  “我曾經説過,只要有比較充分的就業,與GDP同步增長的居民收入和不斷改善的環境,這樣的發展速度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反過來講,我們上半年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1%左右,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在700萬以上,這反過來證明了中國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李克強下午會見達沃斯論壇企業家代表時表示。

  李克強還説,可以説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就是我們在致力推動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通過“雙創”,去年以來,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10000家以上,而且我們的經濟結構也在發生著向好的變化。比如説消費佔GDP的比重已經超過60%,服務業比重接近50%,高技術産業增速超過10%。這些新的變化是我們努力推動並樂於看到的。

  當前中國經濟運作可以説是緩中趨穩,一方面穩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穩中也有難。因為我們正在努力推進以結構性改革帶動結構性調整。在這個過程中,由於發展動能轉換,一些經濟指標在月度、季度間發生波動,是難免的。不僅今年有,去年、前年都有,但經濟仍然處於合理區間。所以我們會堅持我們的基本政策取向,繼續下力氣推動改革開放,推動結構調整。當然,我們也會加強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保持經濟在合理的區間平穩運作,為結構性改革和結構調整創造條件。

  【李克強談股市、債市】李克強表示,中國股市7月發生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措施穩定市場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可能發生。下一步會繼續推進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堅持市場化的資本市場。中國政府債務風險可控,因為中央債務不到總體債務20%,地方債務是有回報的,債務引起大的風險是多慮了。

  【李克強談經濟發展】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運作可以説是緩中趨穩,一方面穩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穩中也有難。我們會堅持我們的基本政策取向,繼續下力氣推動改革開放,推動結構調整。我們也會加強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保持經濟在合理的區間平穩運作,為結構性改革和結構調整創造條件。中國政府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對此我們是有信心的。

  【李克強談金融體制改革】李克強表示至於金融體制的改革,中國會繼續推進,因為這也是中國維護金融穩定的需要,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需要。改革的方向不會變,改革的步伐不會停。當然,改革的步驟是循序漸進的。

  【李克強談人民幣】李克強:自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經上升了15%。如算總賬,本屆政府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有效匯率還是有比較大幅增長的。坦率地講,人民幣匯率小幅回調以後,目前已基本保持穩定。因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中國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我們有比較充足的外匯儲備,而且貨物貿易的順差還在增加,這都表明人民幣匯率能夠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李克強表示,我們不希望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這不符合我們結構調整的方向,我們更不願意看到"貨幣戰"在世界發生。

  【李克強談人民幣國際化】李克強表示,人民幣的國際化,將由市場來選擇,也要根據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它有一個過程,我們也會逐步推進資本項下可兌換等措施。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人民幣持續貶值一定是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這不是我們的政策取向。中國願意加入SDR,不僅是為了人民幣逐漸實現國際化,也是盡一個發展中大國應有的國際責任。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

  【李克強談民營銀行】李克強表示,中國會繼續推進融體制的改革,除了在降息降準的過程中放開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我們還會放寬民營銀行準入,包括外資有序地進入和中方的合作等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