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李稻葵:用“針灸法”刺激中國經濟關鍵節點

  • 發佈時間:2015-09-09 21:10:1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9月9日訊 (記者 馬藝文) 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今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不需要大量的刺激,而是要用“扎針灸”的方法來扎關鍵的神經節點。

  李稻葵稱,雖然中國經濟目前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但總體正在重組,因此最好不要打亂這一狀況,而是採用“扎針灸”的療法對關鍵穴位進行調整刺激。

  李稻葵建議,企業和地方政府融資成本必須大幅度下降,同時發行一些長期的、有政府擔保的債券來支撐基礎産業投資;已經規劃的投資要儘快落實,地方政府要給予激勵;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公佈細節,儘快推出試點方案,讓投資者和社會經濟參與者看到改革落地的亮點。關於水泥、鋼鐵等傳統産業的加速衰退,他認為政府可以給予一些小的刺激,保證整體向好。

  李稻葵表示,中國房地産開發力度和固定資産投資額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回升,重新對經濟起到支撐作用。“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有望逐漸企穩。如果相關辦法能夠出臺、政策能夠到位,三年內中國經濟應該能夠走出一個比較好的大底部U型,呈現向上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