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省級財政透明度仍處“低水準狀態” 僅有三成公開

  • 發佈時間:2015-11-01 07:27:43  來源:新京報  作者:沙璐  責任編輯:胡愛善

  新京報訊 (記者沙璐)我國政府財政資訊公開程度究竟如何,昨天,上海財經大學財政透明度課題組公佈了《2015中國財政透明度報告》。報告中,中國省級財政透明度指數(2015)描述了我國31個省份2013年度決算的財政資訊公開程度,其中,山東以57.01分位居榜首,貴州以19.44分墊底,北京位居第15名。

  “財政透明”平均分較去年提高

  這是自2009年實施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以來的第七份評估報告。新京報記者了解到,課題組今年採用網上搜索、出版物檢索、資訊申請等方法調查31個省份政府公共預算的透明度狀況,滿分情況指數化為100。調查的財政資訊共包括9部分內容。

  報告指出,自2009年以來,歷年省級財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小幅穩步攀升,而2015年31個省份財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為36.04分,比2014年度的32.68分提高了3.36分,提高幅度達到10.28%。

  但是,報告也指出,如果把31個省份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則我國省級政府僅公開三分之一左右的財政資訊,省級財政透明度仍處於低水準狀態。“在國際來看,這種分數是落在最後的”,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鄧淑蓮坦言。

  北京資訊公開回復情況較好

  在31個省份2013年度決算的財政資訊公開程度中,北京以39.00分排名第15位。

  各項調查指標中,北京的政府資産負債透明度為0;在財政專戶管理資金透明度得分中,北京公開了一些財政專戶管理資金的資訊,得分為16.67。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財政透明度態度得分上比較理想,在90分以上,表現在回復情況最好,有9個部門通過郵件、信函傳真處理了課題組的財政資訊公開申請。

  據了解,2014年3月,北京各區縣陸續公開2014年預算情況,公開單位涉及數百個區縣委辦局、街道辦等。其中石景山區31個部門基本支出預算中,列示了工資福利支出情況、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預算、商品和服務支出。

  同時,這些部門還在基本情況中較為詳細公佈了行政、事業編制和實有人數、聘用人員情況。這也是北京區縣級政府首次公開每人平均工資福利情況。

  ■ 焦點

  “三公”經費公開提高預算透明度

  在財政資訊透明度調查的9項內容中,部門預算的曝光率相對較高,關注度也更高。數據顯示,2015年省級部門預算及相關資訊的透明度評分為27.32分。

  報告認為,部門預算透明度的整體水準依舊比較低,但與2014年的19分相比2015年部門預算透明度得分有很大的提高。

  今年之所以有如此的進展,報告分析認為,很大程度上與最近幾年以來中央對部門預算以及“三公”經費公開的要求有關。受此推動和影響,諸多省份都出臺了促進和規範部門預算資訊公開的制度規範或者工作方案。

  但報告也指出,省際部門預算資訊及相關資訊透明度得分的差異比較大。數據顯示,2015年部門預算及相關資訊透明度得分最高的省份是河南,其得分為45.1分,而得分最低的河北則僅為4.9分,前者得分是後者的9倍。

  ■ 追訪

  省級政府財政透明度難如人意

  報告指出,2015年省級財政透明度差異很大,但差異程度有所縮小。得分較高的幾個省份均超過了50分,公開了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項目中超過一半的資訊;而得分較低的幾個省份分數則低於20分,公開的財政資訊不到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項目中的五分之一。

  對於今年的省級政府財政透明度情況,鄧淑蓮表示,2015年是新預演算法實施第一年,預演算法把財政資訊的公開作為規定定下來,大家按照預演算法去公開,但是公開不盡如人意。鄧淑蓮認為,各個省透明度得分差異大,説明法律在操作性上存在一些問題,致使一些地方想公開什麼就公開什麼,也説明瞭規定還不能滿足公開的要求。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劉小兵認為,2013年開始公佈的“三公經費”,雖然讓老百姓感覺不錯,但是這把大家的眼光引到三公經費,這對政府資訊公開不一定是好事情,因為都關注三公經費,忽視了全面公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這對資訊公開的推進起到了反向作用。”

  此外,劉小兵還表示,政府在資訊公開方面的意識缺乏,主動公開的意識比較差。同時,政府在資訊公開方面還存在一些顧慮,保密意識太強。

  他認為,資訊公開是現有體制下關住權力最好的一個制度籠子,它可以倒逼現有一些制度有效實施,也可以推進各種制度逐步進行完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