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9-18 16: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習近平訪美前夕就兩國關係發聲,9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第七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層對話的美方代表時,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並期待此次訪美能夠同美國各界密切接觸,共商兩國關係發展大計。

  另外,外交部舉辦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的具體安排。而據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9月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發佈的消息,備受關注的中美經濟合作率先亮出三項重要成果,其中就包括有中國高鐵將開進美國,讓下周即將開啟的一系列中美經貿洽談活動引發更多期待。

  訪前定調

  習近平: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第七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層對話的美方代表。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開展互利合作,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放眼未來,中美雙方應該合作和能夠合作的領域將更加廣闊。

  針對雙方的分歧,習近平指出雙方要從大處著眼,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堅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維護。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能夠實現這一目標,將是中美兩國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

  習近平指出,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再過幾天我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我願意同奧巴馬總統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同美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共商兩國關係發展大計。我希望,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將加深兩國人民友誼,拓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希望美國工商界積極支援中國改革開放

  當下中國經濟的現狀也是美國商界和世界關注的話題,經貿問題也是本次習主席訪美的重點。對此,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的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居於前列。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這實際上是我們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結果。我們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積極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增強經濟發展後勁。中國經濟仍然擁有巨大的潛能、迴旋餘地、內在韌性,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

  習近平直言,美國工商界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希望他們以更加積極態度支援中國改革開放,而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的國策。 具體日程

  訪問美國:出席全套國事活動

  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在吹風會上表示,習主席對美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將到訪西雅圖和華盛頓兩個地方。

  在西雅圖,習主席將出席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晚宴,就中美關係發表重要演講,會見地方和聯邦的政要,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中美企業家座談會,出席僑界舉行的歡迎招待會,並參訪當地企業和學校。

  在華盛頓,習主席將出席奧巴馬總統主持的全套國事活動,包括歡迎儀式,大小範圍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國宴等。習主席還將出席拜登副總統和克裏國務卿聯合舉行的歡迎午宴,並會見美國國會領導人。

  到訪聯合國總部:出席系列峰會

  針對訪問聯合國總部,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習主席將於9 月26日至28日首次到訪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習主席還將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和發展峰會並做重要講話,主持由中國倡議召開的全球婦女峰會和由中國倡議召開的南南合作圓桌會議、出席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午餐會。

  習主席還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在會議期間舉行多雙邊會見。

  李保東表示,在與會期間,習主席將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和格局的重要看法和主張,同時對全球發展和治理的重大問題也會提出中方立場和看法,並且宣佈中方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支援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等方面的重大舉措。

  各方反應

  奧巴馬:將會取得“許多成果”

  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16日説,他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首腦會晤是“有益的”,將會取得“許多成果”,將在能源、氣候變化等方面取得“建設性進展”。

  潘基文:非常期待習主席到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表示,他非常高興習近平主席即將來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以及聯大一般性辯論。潘基文説:“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來聯合國,各國領導人和民眾對他的訪問充滿期待。我衷心希望習近平主席向世界人民傳遞強有力的、充滿希望的資訊。”

  作為習主席訪美的第一站,西雅圖市長愛德華·穆雷表示,西雅圖在經濟、科技等多方面與中國淵源深厚,西雅圖已經做好準備,迎接習主席到訪。

  預期成果

  訪美期間將達成多項成果

  對於習主席這次訪美,鄭澤光介紹説,兩國元首將在莊園會晤和瀛臺夜話後繼續進行戰略性溝通,就國際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在拓展合作方面,雙方合作成果的領域可望包括經貿、兩軍、能源、環保、航空這些雙邊領域。另外,雙方可望在促進留學、旅遊、語言教育等方面出臺新的舉措。

  中國高鐵將開進美國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説,目前中美雙方已在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以及中美建築節能基金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此次亮相的三個合作項目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項目無疑是一大亮點。

  舒國增介紹,該項目是響應兩國元首開展中美經貿務實合作的共識,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方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美國西部快線高鐵。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楊忠民透露,六家中國企業組成的中方聯合體已在美國註冊成立了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並已于9月13日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就組建合資公司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簽署協議。

  據介紹,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全長370公里,將內華達州南部與加州南部連接起來。美國西部快線公司17日消息説,該項目初始投資1億美金,目前雙方已經緊鑼密鼓開展包括確定融資計劃在內的相關工作,預計工程于2016年9月底開工建設。

  舒國增透露,習主席此次訪美期間,雙方將就經貿、能源、人文、氣候變化、環保、金融、科技、農業、執法、防務、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領域達成重要共識,簽署一批影響深遠的合作協議,推動兩國合作邁上新臺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