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債轉股主要為降企業杠桿 細節仍在討論

  • 發佈時間:2016-04-15 09:24:51  來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張蔚然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當地時間14日在華盛頓表示,“債轉股”是一個新的計劃,尚未完全披露,主要是為了降低企業杠桿,一些細節仍在討論之中。

  周小川當天在與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古裏亞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經合組織當天發佈了一份關於中小企業融資的進展報告。

  周小川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債轉股”表示,“債轉股”主要是為降低企業杠桿,幫助借債過多的國有企業和大型私企降低債務水準,一些政策支援措施可能會涉及一些産能過剩行業,但方案的一些細節仍在討論之中。

  所謂“債轉股”是指將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關係轉為股權關係,以化解企業債務。隨著中國總體債務水準上升,企業負債偏高成為突出問題,尤其是房地産、鋼鐵、水泥等行業。

  周小川説,總體來看中國企業部門杠桿率相對較高,風險也高,有三點因素。第一,一些傳統國企杠桿率高,一些處於轉型階段的中東歐和中亞國家也存在同樣問題,企業缺乏很好的資本基礎;第二,中國國民儲蓄率高,雖然正盡最大努力鼓勵居民消費,但改變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出於家庭和其他因素考慮,很多人依然重視儲蓄;第三,中國股市發展歷史較短,功能並不完全健全,只有一小部分儲蓄用於股市,需推動股市取得更快發展。

  他説,希望隨著改革與發展的推進,高杠桿現象能得到改善。

  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並不是杠桿率高,而是需要“多樣的融資渠道”。他對經合組織發佈的中小企業融資報告表示歡迎,強調中國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將支援發展中國家推進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願意達成一份政策指南,鼓勵各國為中小型企業和企業家提供替代性融資選項,要求普惠金融全球合作夥伴(GPFI)為落實二十國集團中小企業融資行動計劃制定具體計劃。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當天在布魯金斯學會被問及企業部門杠桿問題時表示,杠桿率相對較高需以漸進方式緩解,包括推進改革,如簡化破産程式、打造更好的法治環境、推動市場主體對自身行為更加負責等。(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