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我們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發展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14: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上午應約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通電話,就世界和中國經濟金融形勢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李克強表示,當前,處於深度調整中的世界經濟形勢仍然錯綜複雜,復蘇動力不足,不確定因素增多。推動增長、調整結構、加強合作已成為國際共識。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在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放緩、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背景下,去年中國經濟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長,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居民收入和儲蓄增長均高於經濟增速,環境持續得到改善,這些是來之不易的。

  李克強指出,中國的發展關鍵要靠改革。面對國際經濟下行壓力,以及國內的深層次矛盾,我們既堅定信心,又正視困難,將綜合施策,運用好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韌性和迴旋餘地。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把億萬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調動起來,使新的發展動能不斷壯大,傳統動能得到改造和提升。我們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發展。

  在談到人民幣匯率問題時,李克強強調,中國政府無意通過貨幣貶值推動出口,更不會打貿易戰。事實上,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也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們將堅持自主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加強同市場溝通,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李克強讚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多年來為促進全球增長、維護金融穩定所作積極努力,表示中國政府願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就經濟發展和宏觀政策等加強溝通,與各國和有關各方一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釋放積極信號,提振市場信心。

  拉加德表示,相信中國政府通過實施有力的宏觀政策、推進結構性改革、保持匯率政策穩定、加強同市場溝通等有效措施,能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向市場傳遞改革的決心和增長的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