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外管局:跨境資金風險可控 未出臺限制購匯新規

  • 發佈時間:2016-01-22 02:34:21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5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呈現凈流出態勢。”昨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四季度流出壓力較三季度有所緩解。根據昨日外管局公佈2015年12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顯示,12月份結售匯出現近6000億元的逆差。

  數據顯示,2015年12月,銀行結匯9046億元人民幣,售匯14811億元人民幣,結售匯逆差5765億元人民幣。去年全年,累計結售匯逆差29361億元人民幣。銀行結售匯出現逆差,意味著企業和個人更願意持有外幣。

  “目前,我國國際收支狀況基本平穩,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總體可控。”外管局新聞發言人解釋道,我國經常賬戶持續順差,順差形成的原因和結構相對合理,而且外匯儲備規模仍穩居世界第一位。且我國對外償債風險有序可控,跨境資金流出對國內流動性、經濟金融運作等方面的影響依然可控。

  同時,這位發言人表示,美聯儲加息給新興經濟體普遍帶來挑戰,但我國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相對較強,美聯儲加息不會改變我國國際收支中長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對於外儲下降,新聞發言人強調,我國外匯儲備都是充裕的,是國家抵禦外部衝擊的一個強有力的基礎。

  此外,外管局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出臺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的新規定。超過等值5萬美元的經常項下交易,只要有真實背景,仍可憑交易憑證前往銀行櫃檯辦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