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至1644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1-22 01:00: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根據21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佈的數據,2015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呈現凈流出態勢,而四季度流出壓力較三季度有所緩解。針對近期外匯管理部門出臺了限制購匯和資本流出措施的傳言,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21日表示,面對當前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外匯管理在改革開放總體原則下守住風險底線的工作思路沒有變,沒有出臺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的新規定。

  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涉外收付款總體均呈現逆差。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較2014年下降9%,售匯增長24%,結售匯逆差4659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入較2014年微降0.8%,支出增長6%,涉外收付款逆差2009億美元,其中,涉外外匯收付款逆差2538億美元。與此同時,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也呈現較大波動的態勢。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一季度逆差914億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139億美元,三季度逆差擴大至1961億美元,四季度逆差回落至1644億美元。

  上述新聞發言人表示,面對當前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外匯管理在改革開放總體原則下守住風險底線的工作思路沒有變。他表示,當前支援和便利市場主體正常合理用匯的原則沒有變。為防止跨境資金大幅波動,近一段時期,外匯局採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強監測、規範業務、打擊投機和違法違規等,截至目前沒有出臺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的新規定。例如,個人購付匯政策沒有任何變化,境內個人每人每年等值5萬美元便利化購匯額度沒有限制和削減,可通過銀行櫃檯、網上銀行、自助終端、電話銀行及手機銀行等多種渠道直接辦理;超過等值5萬美元的經常項下交易,只要有真實背景,仍可憑交易憑證前往銀行櫃檯辦理。同時,加強外匯收支真實性合規性監管的要求也沒有變。

  而針對市場上産生的外匯儲備流動性可能會耗盡的擔憂,上述新聞發言人也表示,近期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動,主要體現了境內主體本外幣資産負債的適應性調整,其中蘊藏著一些積極信號,未來變化需要理性看待。總體來看,無論是以外匯儲備的絕對金額,還是以其他各種充足性指標(例如,外匯儲備相對於國內生産總值、進口、外債等比重)進行衡量,我國外匯儲備都是充裕的,是國家抵禦外部衝擊的一個強有力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