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016預計發行地方債約四萬億 嚴防地方違規舉債

  • 發佈時間:2015-12-24 07:15: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 華  責任編輯:王斌

  2016預計發行地方債約四萬億 嚴防地方政府違規舉債

  專家表示,亟待用相關法律來規範地方債管理上存在的問題

  “地方債監管難度較大,個別地方政府存在明目張膽地違規舉債的嚴重問題,存在發生局部風險的可能性。這些問題説明對於違規舉債的法律問責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因此亟待用相關法律來規範地方債管理上存在的問題,必要時法律可以授權財政部等相關部門。”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

  據財政部網站顯示,日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上所做的《國務院關於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工作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表示,近日,地方違規舉債、變相舉債仍有發生,監管難度較大。一些地方政府仍然違規舉債,或為企業舉債違規提供擔保承諾等;個別金融機構繼續為地方政府違規舉債提供支援,並要求政府進行擔保。“明股暗債”等變相舉債行為時有發生,監管難度較大。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地方債是指有財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機構發行的債券,是地方政府根據信用原則、以承擔還本付息責任為前提而籌集資金的債務憑證。它是作為地方政府籌措財政收入的一種形式而發行的,其收入列入地方政府預算,由地方政府安排調度。

  為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今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年初預算安排全國財政赤字16200億元,其中地方5000億元;另外,安排地方新增專項債券1000億元。兩項合計,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6000億元。截至12月11日,各地已發行新增債券5912億元,完成下達額度的99%。據財政部門測算,到2015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限額16萬億元,債務率預計約為86%,低於100%的風險警戒線,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雖然目前風險可控,但也需要加大對地方政府違規舉債的監督和懲處力度。宋清輝認為,一些地方政府違規舉債、變相舉債的方式無異於飲鴆止渴,這將會導致債務如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及早發現和制止,可以有效規範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

  對於下一步措施,樓繼偉表示,要督促地方政府統籌包括債券資金在內的財政預算資金償還政府存量債務,切實履行償債責任,必要時可以處置政府資産。同時,繼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非政府債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債務,降低地方利息負擔。

  離2016年已漸行漸近,目前市場上高度關注後續地方債發行情況。據招商證券預計,明年地方債發行總規模應該在3.4萬億元至4.2萬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