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中國邁向全面小康圖景展望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20: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新華社10月28日發表了《邁向全面小康——“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圖景展望》,文章説,小康夢想,離我們從未如此之近。中華民族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6.9%——“十二五”收官在即,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

  “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我國經濟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艱難進程中,但經濟運作整體平穩趨勢沒有改變。”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評價説。

  全面小康,意味著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富足,而發展是前提、基礎和關鍵。未來5年,中國經濟將繼續穩定保持中高速增長、全面創新將風起雲湧、生態文明將蔚然成風。

  而實現中華民族全面小康這一夢想,需要我們在“十三五”這一決定性階段加速補短板,應對新挑戰,彰顯包容性,付出比過去加倍的努力。

  保持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至關重要、加速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刻不容緩、強化區域協調發展不可或缺、 生態文明建設上要取得新突破、必須增強人民群眾對發展改革的獲得感……這些都是擺在面前的一道道讓藍圖變為現實的任務。

  “儘管面臨諸多挑戰,但並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我國發展依然有著無限的空間。

  今年12月1日起,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起,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正式實行……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又一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改革舉措出臺,時間表指向“十三五”。

  “十三五”時期,經濟體制改革將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牽引器”。根據中央的決策部署,到2020年,基本形成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和政策法律體系,為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提供有力保障;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

  “十三五”時期,社會事業改革將成為更好滿足人民需求的“動力源”。根據中央的決策部署,到2020年基本建立新型戶籍制度,幫助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盤活農村資源、資金、資産,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和農業現代化加快發展……

  “十三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將成為強力呵護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保護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讓權力在法治的框架內運作,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將進一步提升。

  “十三五”時期,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將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美容師”。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發展和保護相統一的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自然價值和自然資本的理念,空間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這些理念的落實,美麗中國將成為現實。

  “十三五”時期,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促進深化改革,拓展發展的“新空間”。“‘十三五’期間,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全面深化改革將高度融合,共同發力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強百姓的‘獲得感’,打造中國經濟‘新引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軍説。

  人們堅信,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小康夢想必能如期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將擁有一個更加堅實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